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醫師「走出去」 洋病人「引進來」

2017-01-03
■外國人在山西中醫學院學習中醫藥學知識。 資料圖片■外國人在山西中醫學院學習中醫藥學知識。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

近年,中國政府積極透過各種途徑增強外交實力,「中醫外交」正是其一。那麼「中醫外交」的發展如何?當中有何發展機遇?又面對什麼困難呢?下文將會深入探討。 ■張揚 特約資深通識科作者

【背景】傳播快獲世衛認可

近年,從中醫針灸入選《人類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到《黃帝內經》和《本草綱目》入選《世界記憶名錄》,以至屠呦呦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引發了全球對中醫藥的關注。

除了民間傳播,《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全球戰略(2014-2023)》、《傳統醫學決議》等官方文件的發佈,也標誌茪刈暵譟~界已獲得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

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世界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海外中醫醫療機構接近10萬家、中醫藥從業人員達到30萬人,中國與外國政府及有關國際組織簽署的中醫藥合作協議超過80項。

僑胞推動國際化

近年,華人診所在海外亦不斷湧現。有評論指,海外華人超過6,000萬人,中國政府要實現中醫藥國際化和推行「中醫外交」,海外僑胞是天然的橋樑。

「帶路」添機遇 進出口額大增

有評論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推進為中醫藥國際化和「中醫外交」帶來了發展機遇。

2014年,中國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的中醫產品總值約有19億美元,佔中國中醫藥產品出口總額超過50%;進口則為6億美元,佔中醫藥進口總額的近60%,比10年前分別增長了近4倍和近6倍。

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都有使用中醫和傳統醫藥的歷史,也注重傳統醫學在醫療和保健方面的作用。

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是海外僑胞的傳統的聚集地,經濟、科技、文化、宣傳等領域的僑務資源也非常豐富,這些都為「中醫外交」和中醫藥國際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發展尚臨三難題

欠缺海外合法地位

部分國家已把中醫藥納入了國家管理的框架,但長期以來,「政府冷、民間熱」是中醫藥在海外面臨的困難之一;民間對中醫藥的需求升溫,但外國政府的反應冷淡。在很多國家和地區,中醫藥既沒有合法地位,也缺乏法律保護。

專業人才匱乏

國際中醫健康服務人才的水平參差不齊。中醫藥的教育發展不平衡,教學質量水平差距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中醫外交」中醫藥國際化的推進。

中外文化差異

面對「陰陽虛實、溫熱寒涼」的專業用語,生活在不同語境中的外國人,很難理解其中的深意。

由此可見,「說不清、道不明、聽不懂」是中醫藥在海外發展的困難。

菲比斯也拔罐

近年,中醫的療效逐漸受到國際認同。在去年8月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多名美國隊選手都採用拔罐、針灸等中醫療法,以減輕練習或賽後所帶來的肌肉痠痛。

其中,美國游泳好手菲比斯和體操健將納多爾都接受了拔罐治療。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輔助療法暨全人健康中心早前發表研究結果,發現到按摩、針灸、太極拳等中醫療法,有助減輕身體各種痛症,尤其是慢性疼痛。

【小知識】「帶路」為重要國家戰略

「一帶一路」,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對外發展的重要戰略。「一帶一路」旨在推動沿線各地實現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共同建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系統。

中國發改委於2015年3月28日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概括地描述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框架思想,並將通過5個走向貫穿亞歐非大陸。

當中「絲綢之路經濟帶」包括:一,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二,中國經中亞、西亞至中東、地中海;三,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則包括:四,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以及五,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根據上述5個走向,「一帶一路」建設將依託國際交通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及重點港口為節點,進一步推動合作,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及孟中印緬6個國際經濟合作走廊。

多角度觀點

中國不同持份者對解決「中醫外交」和中醫藥國際化所遇到的困難,有以下獻策:

.外交部美大司前司長梅平

在秉持「中醫外交」的思路下,中醫藥國際化不單要推動中醫師「走出去」,還要把洋患者「引進來」。

一方面,可派醫療義診團到外國進行義診。無論推拿還是針灸,中醫有自己的特點,讓外國患者親身感受,來擴大中醫藥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中醫藥培訓班可把外國對中醫藥有興趣的,或已在外國開診所的人邀請過來,進行人才培訓。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師資格認證中心首席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劉景源

與已發展國家相比,中國在中藥材種植方面對重金屬、農藥殘留物的控制較落後;而且,一些已發展國家為了保障她們在國際草藥市場上的利益,也不斷加強對進口中藥的管制。

未來要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可以海外合作建立的中醫藥中心為載體,或建立中草藥基地等。

.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彭龍

中醫藥國際化人才隊伍的建設首先要解決語言國際化問題。目前,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已與北京外國語大學達成創建「國際中醫學院」的意向,與古巴等對象國的知名大學建設「中醫系」等舉措都在謀劃之列。

【概念鏈接】軟實力(soft power)

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院長約瑟夫.奈於1980年代首先提出這個概念。原是指在國際關係中,除了經濟及和軍事,一個國家所具有的第三種實力,主要是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民意等方面的影響力。

【概念鏈接】綜合國力(comprehensive national strength)

是衡量一個國家基本國情和基本資源最重要的指標,也是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科技、教育、人力資源等實力的綜合性指標。

【小知識】中醫外交

中國政府透過把中醫藥文化推廣至全球各地,以增加本身的外交影響力以至綜合國力。

【小知識】《人類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的4個主要計劃之一,旨在保護、保存和利用民間集體的記憶。1999年11月,該組織執行委員會決定設立這個名錄。代表作的評選從2001年開始,每兩年選一次;中國的中醫針灸在2010年入選。

【小知識】《世界記憶名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7年設立,每兩年評選一次,收編符合世界意義入選標準的文獻遺產,是「世界記憶工程」的主要名錄。「世界記憶工程」是由該組織於1992年發起的,旨在對世界範圍內正在逐漸老化、損毀、消失的人類記錄進行搶救和保護。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解釋「中醫外交」的定義。

2. 「中醫外交」有何發展機遇和困難?試加以解釋。

3. 試舉出兩個有助中醫藥「走出去」的可行措施。

參考答案

1. 此題是理解資料題。同學必須根據上文所提供的資料,說明「中醫外交」的定義。參考答案:「中醫外交」是指中國政府透過推廣中醫藥來增強外交影響力。

2. 此題是現象分析題。同學可分為兩方面回答:首先,發展機遇方面,可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是海外僑胞的傳統聚集地,經濟、科技、文化、宣傳等領域的僑務資源也非常豐富,這為「中醫外交」和中醫藥國際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其次,發展困難方面,可指出缺乏專業人才、欠缺外國合法地位和中外文化差異影響外國人認識中醫藥的內涵等。

3. 此題是建議題。同學必須留意,所提出的建議是可行的,切勿天馬行空。參考答案:首先,中國政府可在外國主要城市建立中醫診所,免費向外國人提供中醫診症服務,藉以推廣中醫藥。其次,中國政府可建議類似孔子學院的中醫學院,向有興趣的外國人提供免費中醫課程,藉以增強外國人對中醫的認識。

延伸閱讀

1. 《從拔火罐熱爆奧運看「老中醫」煥發「新生機」》,中國新聞網,2016年8月17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6/08-17/7975343.shtml

2.《中醫外交:國際化之路該怎麼走》,2016年1月4日,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n1/2016/0104/c49154-28007400.html

3. 《推行「中醫外交」,助力「一帶一路」》,《中國中醫藥網》,2015年11月25日,https://translate.google.com.hk/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www.cntcm.com.cn/2015-11/25/content_9143.htm&prev=searc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