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與世界】沉浸學習效果佳 利用網絡可「自製」

2017-01-03

來香港工作前,沒有想過在中國的土地上,還有年輕人需要去學習普通話的問題。因為在內地,說普通話與人溝通,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當然,我也會說方言。我的家鄉是陝西西安,我和奶奶就用西安話溝通,雖然奶奶沒有機會學習普通話,但她能聽懂,就算是別人說普通話和她聊天也沒問題。

我父母在家說西安話,在外面說普通話,我從小就說普通話,一直到現在研究漢語、教授中國語文與文化知識,都是用普通話。對我來說,在普通話語境中,學習、使用普通話是很自然的事。

港普通話語境稀缺

2007年來香港,在大學教授實用中文課程才發現香港的普通話語境十分稀缺。想學普通話的學生,除了要在課堂上非常踴躍之外,還會在課餘時間約我練習普通話,比如,在我的辦公室用普通話聊天一兩個小時,相約去餐廳吃飯,用普通話點餐、評論、交流。

不過,就算我們常常見面說普通話,在整個社會的大環境下,普通話使用的機會卻不是太多。有同學從其他地方交流回來之後告訴我,與內地、台灣、新加坡等地去的交流生聊天時,都用普通話交流,但香港人的普通話水平最差,常常出現雞同鴨講的狀況,非常尷尬。

那麼除了上課學習外,如何有效自主地學習普通話呢?我覺得沉浸學習法有事半功倍之效。我們的老祖宗早就認識到了這一點,《孟子· 滕文公下》中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一個楚國孩子要學習齊國話,請齊國人教他,但他身邊卻有許多楚國人天天跟他用楚國話聊天、還喋喋不休,那麼即使用鞭子抽打他督促他學習,逼他練習齊國話,也沒有一點用。然而若把他帶到齊國臨淄的莊岳住上幾年,即使每天鞭打他,讓他說楚國話,他也能把齊國話說得非常好。你看,沉浸對一個人學習語言有多重要啊!

普通話歌 邊聽邊唱

談到在香港如何沉浸到普通話語境中,我認為大家可以充分使用互聯網,多欣賞普通話歌曲、節目、多和講普通話的人互動,為自己創造語境。先不說像那英、汪峰這樣的內地大腕有很多動聽歌曲,其實香港的歌星如劉德華、黎明、鄭秀文等也有很多悅耳的普通話歌,大家可以看蚨q詞,邊聽邊唱。

此外,普通話的電視節目、電視劇、電影,更是佳作連連。如果你愛看綜藝節目,可以看《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等;如果你喜歡電視劇,那麼近期熱播的《歡樂頌》、《偽裝者》一定不要錯過;如果你是電影發燒友,文藝片《山河故人》、動畫片《大魚海棠》都是不錯的選擇。

只要有心學習,借助網絡,自主的沉浸式環境還是能由你自己創造出來的!■李斐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簡介: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