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歌者長辭音容在

2017-01-03
■紅旗歌舞團演出歌舞。 作者提供■紅旗歌舞團演出歌舞。 作者提供

馬承鈞

2016年12月25日聖誕節晨,一架從索契飛敘利亞拉塔基亞的圖-154航班不幸在黑海失事,機上92人全部罹難。乘客包括著名的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指揮瓦列里.哈利洛夫等64位藝術家、一位中將和9名新聞記者。俄政府隨即派出多架直升機、十餘艘船隻和大量潛水員共三千餘人在失事海域展開搜救。普京總統宣佈翌日為全國哀悼日。當天莫斯科民眾已自發去紅旗歌舞團總部獻花悼念。

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1928年成立,隸屬俄羅斯國防部,原為蘇聯紅軍歌舞團,創始人是蘇聯國歌譜曲者、著名指揮家、功勳藝術家亞歷山德羅夫。乃俄羅斯成立最久、級別最高、實力最強、影響最大的軍隊歌舞藝術團,也是全球最優秀的男聲合唱團之一。

據悉,該團此行是前往拉塔基亞俄羅斯空軍基地舉行新年慰問演出。該團還定於2017年新年期間訪華,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公演。預定節目包括《伏爾加河船夫曲》、《喀秋莎》和《士兵手風琴》等俄羅斯經典歌舞和中國歌曲《十月是你的生日》、《我是一個兵》和《紅軍不怕遠征難》等,部分演出門票已售出。

噩耗傳來,舉世震驚!想起2015年元旦,歌舞團曾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獻演,其中就包括此番遇難的諸多藝術家,不禁唏噓之至!

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是俄羅斯國寶級藝術團,當年斯大林曾讚譽它發揮的戰鬥力直頂幾個師。88年來,紅旗歌舞團為塑造蘇俄文化形象和外事活動擔當重任,足跡遍佈五大洲62個國家和地區的500餘座城市,曾隨普京總統出訪各國巡演。

除蘇聯軍旅歌曲外,俄國經典民歌和世界名曲也因藝術家精心演繹和不斷創新而歷久彌新、久唱不衰,演繹各國代表性歌曲也是紅旗歌舞團一大特色。英國有一句話:如果想傾聽最完美的英國國歌演奏,您就欣賞俄羅斯紅旗歌舞團音樂會吧!

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曾於1952、1965、1997、1999、2002、2005、2006、2009、2014、2015年十度來華演出,獨特的蘇聯軍旅歌舞和俄羅斯民族風情深受國人青睞。藝術家們身茩x禮服、佩戴鮮艷肩章和金色領章,嘹亮的歌聲和矯健舞姿迷倒大批中國粉絲。

1952年11月3日,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250人首次訪華,在中南海懷仁堂為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獻演,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中央領導悉數到場觀看並會見演員,磅礡多姿的俄羅斯歌舞令開國元勳們耳目一新讚賞不已,軍歌《神聖的戰爭》更是震撼全場。

1941年6月22日德國法西斯悍然進攻蘇聯,亞歷山德羅夫第三天就創作出《神聖的戰爭》,這鏗鏘雄壯的旋律像戰鼓激勵蘇聯人民保家衛國的鬥志,歌舞團演員還冒茯隊鶧軺茈扣b赴前線,並通過電話線將歌聲送進戰壕......從此《神聖的戰爭》響徹全蘇,成為紅旗歌舞團保留節目,榮登俄羅斯文化的豐碑。2009年我國熱播的電視劇《潛伏》主題曲《深海》,激越的音符令我印象深刻,其旋律就改編自這首《神聖的戰爭》。

1997年9月,紅旗歌舞團走進北京、上海、成都、廣州、深圳等城市,激情獻演,場場爆滿。1999年10月,為慶祝中國國慶50周年暨中俄建交50周年,紅旗歌舞團第四次訪華,江澤民主席親臨觀看,會見歌舞團團長索莫夫等功勳演員並進行友好交談。2002年5月該團再度來華演出,氣勢磅礡的合唱和奔放熱烈的舞姿,再次贏得中國觀眾交口稱讚。

2006年9月27日,胡錦濤主席在京觀看紅旗歌舞團精彩演出,並接見主要演員。翌年3月,胡錦濤赴俄出席「俄羅斯中國年」活動,其間與普京一同欣賞了該團表演,當普京向胡錦濤介紹幾位主演時,胡笑道:「我們已經在北京相識了!」

2009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當年9月紅旗歌舞團再度來華共襄盛典,巡演京、津、穗、渝、滬等地。9月20日晚,筆者在廣州中山紀念堂欣賞了該團120人強大陣容的晚會。當大幕開啟,歡快的舞姿和絢麗的服飾凸顯風情萬種的俄羅斯特色,禮堂當即響起熱烈掌聲。一曲曲氣勢磅礡的合唱和熱情奔放的舞蹈,激揚茩^雄主義的浪漫色彩,「水兵舞」、「戈巴克舞」、「哥薩克騎兵舞」、「節日進行曲」等等再現蘇軍當年的光榮與夢想,騎兵舞凌空騰躍的高超技藝和女子舞蹈飛速旋轉的熱情奔放令我歎為觀止;三角琴、巴揚手風琴等俄羅斯民間樂器也為演出平添無窮魅力,當《長征》、《茉莉花》等中國歌曲響起,全場觀眾更是神采飛揚倍感親切,台上台下形成和聲,掌聲喝彩響成一片,散場後不少人還等待與歌舞團演員簽名合影、握手擁抱......那情景我至今歷歷在目沒齒難忘!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攜夫人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3月23日彭麗媛親臨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參觀,演員們用俄語和漢語演唱兩國歌曲,彭麗媛還應團長列奧尼特氠列夫之邀與演員們合唱俄羅斯民歌《紅莓花兒開》,彭致辭說:「音樂沒有國界,歡迎你們再到中國演出,為增進兩國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誼做出更大貢獻!」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紅旗歌舞團120位藝術家再次蒞臨北京,為中國觀眾獻上高水平新年音樂會。《喀秋莎》、《紅莓花兒開》、《伏爾加船夫曲》等一首首激情昂揚的蘇聯老歌再度激起觀眾美好記憶。當《我的祖國》、《十月是你的生日》、《茉莉花》、《長征》等中國名曲唱響,全場更是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亞歷山大羅夫1946年逝世後,其兒子接過指揮棒。小亞歷山大羅夫也是一位傑出藝術家,並遵循乃父的音樂傳統和藝術風格。時過境遷,如今紅旗歌舞團指揮和演員陣容又幾度更新,卻始終保持自己的光榮傳統與獨特魅力。80多年來,被譽為「蘇聯藝術航母」的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由當初十幾人發展到今天的世界頂級藝術團體,始終一如既往地將原汁原味的蘇聯軍旅歌舞和世界各國經典歌曲奉獻給國際社會,讓世界人民極盡高水平的藝術享受......

空難無情,天人永訣,災難令人悲哀也催人追憶往事。唯一欣慰的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沒有取消2017年新春在北京大劇院的演出計劃。回溯上述一切,不禁灑淚致輓:

歲末驚雷悲長空

軍旅菁英駕鶴行

歌者永訣殊榮在

環宇長存鏗鏘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