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絲路詩絮】女兒

2017-01-03

拉.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 黃玫 譯

他顯得很吃力,不經意地瞥一眼就能看出來。從遠處望去,他彷彿在推茪@輛礦車,讓人聯想起一幅描寫革命前俄國的工人的油畫。他的個子不高,羅圈腿恰似一輻車輪的兩半。這雙腿支撐在冰冷的柏油馬路上,又艱難地逃離它,彷彿需要克服地球的全部引力。給人的感覺是,他穿了一雙鐵鞋,而他奮力逃離的大地是一塊巨大的磁鐵。他穿茪@件厚厚的羽絨服,幾乎長及腳踝, 身體吃力地佝倭荂A與地面呈30度角,推茩囿咫@小步一小步地前行,人與物幾乎融為了一體。

從遠處望到這個畫面,我的心情格外沉重。於是加快腳步,待十字路口的車流一擁而過後,快速地追上這個推蚑椅的男人。讓我大吃一驚的是,我眼前的這個人卻並非是男人,而是一個上了年紀的老奶奶,年齡應該遠超過八十歲了。她的身體彷彿被漫長的生活歲月和艱辛的命運風乾了,卻依然未失去對生活的熱愛。片刻之後,我看到了她生命的意義--輪椅上那個六十歲左右的女人,或許是老婦人的女兒吧。女兒好像剛講完電話,把手機從耳邊移開,愉快地對茈擦侄/茪偵礡A而母親也興高采烈地回應茪k兒的話。

在追趕上老奶奶之前,我特別想要幫助她。因為是節日,街道上難得會遇上行人。但是,當我看到這幅溫馨的畫面,聽到她們愉快的交談,便馬上意識到,她們並不需要我的關心。

輪椅上的女人雙腿殘疾,顯然,母親是推女兒出來散步的。這可能是一次極為難得的外出,北京的冬天寒冷乾燥,哪怕是刮一點點風,也寒冷刺骨。難以想像的是,這位年邁的母親把女兒推出來,該有多麼地不容易啊!一定是女兒想看看換上節日盛裝的北京,而母親將對女兒的深沉的愛化作了非凡的力量,幫助殘疾的她了卻心願。這天的豔陽天是北京人的最愛,正午時分天氣和暖,氣溫有五至七度,沒風,適宜散步。

這是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是夜,人流和車流將重返京城。明天一大早,機關上班,商店開業,大小工廠的煙囪又開始冒煙,數以百萬計的大中小學生將回到校園開始上課...... 蛇年多艱辛,但是我們滿懷希望戰勝困難。這需要最大限度的堅韌、睿智和靈活,更重要的是,不要喪失對生活的愛。這位推荋搵e女兒過春節的母親不就是我們的榜樣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