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京劇泰斗尚長榮:文化自信是戲曲傳承的「主心骨」

2017-01-03
■有「活曹操」美譽的京劇泰斗尚長榮,領銜演出「一月一名劇」年終收官大戲《群.借.華》。 中新社■有「活曹操」美譽的京劇泰斗尚長榮,領銜演出「一月一名劇」年終收官大戲《群.借.華》。 中新社

「做一個有血性的戲曲人,守護好戲曲的靈魂便是我的責任。」談到戲曲的傳承與創新時,京劇泰斗尚長榮說,戲曲人如今遇上了民族文化發展的好時候,應該張開雙臂迎接傳統民族藝術的美好時代。

早前,有「活曹操」美譽的京劇大師尚長榮亮相石家莊人民會堂,與來自京、津、滬、遼的8位京劇名家共同演出「一月一名劇」年終收官大戲《群.借.華》。《群.借.華》是「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三折戲的統稱。

曾擔任中國劇協主席的尚長榮是京劇「四大名旦」之一尚小雲的第三子。他五歲登台,十歲正式拜師學習京劇花臉,是當代中國最負盛名的淨角藝術家。如今他雖然年逾古稀,卻仍活躍在戲曲舞台上。

作為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首批傳承人,尚長榮雖然年逾古稀,仍積極為傳統戲曲尋找新的文化內涵。在以《曹操與楊修》、《貞觀盛事》、《廉吏于成龍》等為代表的新創劇目中,他探索人性、挖掘傳統,將「發於內而形於外」的戲曲精髓表現得淋漓盡致,取得不俗反響。

中國戲曲體現的是自強、自重、自律的精神內核。尚長榮說,戲曲傳承需要加強文化自信,沒有文化自信就沒有民族自信,民族文化就寸步難行,文化自信是戲曲傳承的「主心骨」。 ■文、圖︰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