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皇仁增中一收生面試比重

2017-01-04
■周根雄指學校今年將增設數理方面的面試題目。 吳希雯  攝■周根雄指學校今年將增設數理方面的面試題目。 吳希雯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吳希雯) 今年9月入學的中一自行收生階段昨日開始,不少家長在早上親身到心儀學校為子女遞交表格,其中港島區傳統名校皇仁書院副校長周根雄指,新學年自行收生學額43個,預計和去年一樣約收到逾600個申請。該校將調整收生評分制度,面試比重由30%增至45%,課外活動亦不像以往計算參加比賽的多寡,改為只計算有優良表現的項目;而為配合政府推行STEM教育,校方擬新加入數理知識問題考驗學生。

昨日早上到皇仁書院遞交表格的林先生居於灣仔區,他透露兒子正就讀軒尼詩官立小學,該校與皇仁屬聯繫學校,他當年為兒子報讀該小學全為要考上皇仁而「鋪路」。雖然兒子經常補習,學習小提琴及鋼琴,但林先生強調不會過分催谷兒子:「不想給他太大壓力,現時的小孩太易『睇唔開』。」

不過,林先生坦言好學校的競爭很大,會報其他直資學校如聖保羅男女中學作兩手準備。

沙田名校生獲薦跨區報考

另一名家長潘先生表示,自己不是校友,但喜歡皇仁有悠久歷史,其子亦就讀於軒尼詩官立小學,已考到六級鋼琴,希望兒子可順利入讀皇仁。

跨區為兒子報讀皇仁的戴太太指,一家居於沙田,兒子就讀該區名校,並考獲全級前三名,在學校建議下報讀皇仁。問到會否為兒子報讀坊間的面試班,戴太太相信兒子的學校已有幫他們準備。

配合STEM增考核數理知識

家長替子女申請中一自行收生學額前,宜了解各校的收生準則,周根雄指出,為配合教育局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該校近年會加強有關工作,該校在《中學概覽》已介紹相關範疇的發展情況,如邀得香港大學為其科學科進行檢討,今年更在收生面試中新增數理知識的考核。

周根雄透露,學校主要考核學生活學活用的能力,「不會要求他們背誦『光合作用』理論,但會透過科學題觀察學生在家中的『受照顧』程度,例如會否事事靠工人幫忙致欠缺生活常識。」

皇仁書院上年的評分準則為學業成績及面試分別佔評分50%及30%;今年改為佔40%及佔45%,另課外活動佔15%。

校方觀察到過往有些同學廣泛參加活動,卻無一項專長,為免同學「儲很厚的證書」表現自己,今年校方特意改制,只有有突出表現的課外活動才獲加分。

周根雄提醒學生,面試時只需真誠表現自己,不需報讀面試補習班,「老師可分辨到,例如同學答案太『一式一樣』,或對有準備的問題作答純熟,相反便很生疏。」校方會考核不同的時事問題,以了解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及中英文溝通能力。

新學年43學額料收600申請

皇仁新學年將提供43個自行分配學位,首日收表約20份,與去年相若,預計整體會將收到逾600個申請,學校會從中篩選約200人面試,並在3月初通知面試。記者向其他學校查詢首日收表的數字,迦密中學回覆指與上年相若,有17份申請;張祝珊英文中學有約10份申請;沙田培英中學約13份申請。

據早前教育局公佈的數字顯示,新學年升中學生人數將會反彈,預計參與今年9月中一派位的小六生將增加至4.78萬名,而自行收生階段將於本月18日截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