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穗共享單車亂泊 行人道變停車場

2017-01-05
■廣州街頭摩拜單車亂泊,阻礙途人。 記者帥誠  攝■廣州街頭摩拜單車亂泊,阻礙途人。 記者帥誠 攝

摩拜單車(mobike)進入廣州以來,多家共享單車平台陸續投放,網絡約車、掃碼解鎖、隨騎隨停的便捷操作,使共享單車很快融入市民的生活。但在廣州大街上,隨意佔道停放、違規行車、惡意損壞單車等行為,也給城市管理者帶來不少麻煩。據悉,至今年1月底前廣州將有近20萬輛共享單車。

在廣州越秀區沿江路的行人道上,記者看到摩拜、共享單車(ofo)、小藍車各自佔用了十幾米長的人行道區域用於停放閒置單車,前來掃碼取車的民眾絡繹不絕,而這些被借走的單車大多會被隨意停放在城市各個角落。

委員倡加強停車配套

記者親身嘗試用手機掃碼很快便租用了一輛ofo共享單車,在騎行到廣州二沙島路段時,發現因人行道較窄,散亂停放的共享單車都堆在巴士站附近,給車站候車的乘客和途人造成不便。

在富力盈凱大廈旁,幾十輛共享單車整齊地停放在該道路的盲道上,佔用非常大範圍。富力盈信大廈的巡視保安說:「大廈前面的空地不給停車的,上班的人就將單車停放在前面的馬路上。」而停在馬路上就不歸他們管了。

關於單車停放問題,廣州市政協委員歐陽智鴻認為,最後一公里的出行和綠色出行是政府的責任,政府要主動配合企業做好停車配套,如在地鐵口等交通樞紐附近,劃出單車停泊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