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獨」勾「台獨」 「自決」尋「自絕」

2017-01-08
■台灣「反台獨港獨聯盟」上街示威,痛斥「兩獨」合流,分裂國家。本報記者  攝■台灣「反台獨港獨聯盟」上街示威,痛斥「兩獨」合流,分裂國家。本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張得民)「台獨」、「港獨」又再搞勾連: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姚松炎、羅冠聰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拉隊前往台灣,出席由「台獨」政黨「時代力量」昨日及今天舉行的「時代眾志 自決力量: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黃之鋒昨日在首場座談會中聲言,「香港眾志」沒有訴求「港獨」,但稱台灣跟香港都受到「中國因素」影響,期望未來可有更多交流機會。香港政界人士批評,黃的有關言論明顯是在「播獨」,意圖借所謂「中國因素」將香港、台灣與國家區隔,港人必須嚴辭譴責,要求「港獨」分子停止禍港行為。

「時代力量」昨日開始一連兩日舉辦所謂「時代眾志 自決力量: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邀請了立法會議員朱凱Y、羅冠聰與姚松炎及他們的團隊成員出席,聲稱要交流分享參政經驗。有關人等無論在香港機場、台灣桃園機場及論壇舉行的場地,都遇到大批民眾抗議,不得不如過街老鼠般「走後門」,避開反「台獨」及反「港獨」的民眾(見另稿)。

圖合謀抵抗「中國因素」

在昨日首場論壇,首先由雙方的團隊成員率先登場。港方成員為黃之鋒、司徒子朗(「香港眾志」成員),陳Z軒、袁嘉蔚(羅冠聰助理),李志榮、鄭司律(姚松炎助理),譚棨禧(朱凱Y助理)。朱凱Y、姚松炎及羅冠聰均到場但沒有上台。兩年前台灣「太陽花運動」的頭目、「獨派」組織「島國前進」成員林飛帆也坐在台下。據了解,林飛帆是這次論壇的主要搞手,由他負責與香港「自決派」議員聯繫。

「時代力量」主席、台灣「立委」黃國昌在致辭時稱,雖然包括自己在內的「時力立委」均無法去香港,但未來仍會用各種方式「與香港的議員及政治組織交流」。「時力立委」林昶佐的助手吳崢更透露,去年一月台灣「立委」選舉前,他曾與赴台的黃之鋒及羅冠聰私下見面交流。據了解,吳崢也是「太陽花運動」的學生領袖之一。

黃之鋒在發言時則稱,很多媒體或「親中人士」都「抹黑」他們,為他們「扣上『港獨』的帽子」,故希望藉是次機會說明,「香港眾志」沒有訴求「港獨」,而是認為香港的前途應由港人透過「民主程序」來決定,又稱香港和台灣同樣受到「中國因素」影響,期望未來可有更多交流機會。

按照日程,第二場論壇會於今晨舉行,屆時朱姚羅三人會與「時代力量」三名「立委」舉行一場「論壇」。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是次論壇明顯是「港獨」與「台獨」兩派勾結的實證,必定會為香港帶來災難性後果,港人應該關注並嚴辭譴責,要求「港獨」分子停止禍港行為。

損港利益政府應行動

他強調,無論是「港獨」還是「台獨」,都是分裂國家的行為,定必觸動中央政府的神經,中央絕對不會坐視不理,尤其多個「獨派」合作或會壯大勢力,故特區政府必要時應採取相關行動,否則可能要全香港700萬市民為他們埋單,損害港人整體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批評,是次明顯是「台獨」、「港獨」勢力的聯合,意圖將香港及台灣從國家分裂出去。黃之鋒雖然口稱並非支持「港獨」,但其言行卻是明顯「播獨」,將香港、台灣與國家區隔,「台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關係密切,什麼所謂的『中國因素』,根本就是似是而非的概念,將歪理講成道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則慨嘆,國家現在「五獨俱全」,「台獨」、「港獨」勾結都已不是新鮮事,「他們的心底裡就是小朋友心態,對中華民族歷史明顯不了解,今次他們又再『抱團取暖』、自欺欺人,只要為特意去惹怒人們。」

他強調,香港社會必須對此警惕,因為倘繼續讓他們執迷不悟的話,不單會推自己走上絕路,更會對香港造成嚴重禍害,「認真是累人累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