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決派」吸「獨」玩火

2017-01-09
■「自決派」羅冠聰(左一)、姚松炎(左二)、黃之鋒(左三)、朱凱Y(左四)與「台獨」勾結,在台北出席「時代力量」舉辦的論壇。 張得民  攝■「自決派」羅冠聰(左一)、姚松炎(左二)、黃之鋒(左三)、朱凱Y(左四)與「台獨」勾結,在台北出席「時代力量」舉辦的論壇。 張得民 攝

政界批「兩獨合流」毀港台 羅冠聰聲稱對「獨」態度開放

香港所謂「自決派」分子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Y及姚松炎,昨日繼續在台灣的吸「獨」行程,出席由「台獨」政黨「時代力量」舉辦的論壇。雖然「自決派」辯稱並非支持「港獨」,但羅冠聰卻聲言自己對「港獨」、「台獨」持開放態度。「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立委」黃國昌則赤裸裸宣揚「台獨」,狂言:「面對北京的打壓和武力威脅,台港都有追求『獨立』的必要。」香港政界人士批評,該論壇是「兩獨合流」,警告若再搞「港獨」、「台獨」,會令兩地毀於一旦。■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陳庭佳 台北、香港連線報道

黃之鋒、羅冠聰、朱凱Y及姚松炎昨日出席由「時代力量」舉辦的「時代眾志 自決力量: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與「時代力量」多名「立委」及台灣「太陽花運動」頭目、「台獨」組織「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同場「交流」,繼續發表驚人言論(見表)。

台政客介紹「台獨」經驗

除了黃之鋒一開始就聲言台灣與香港同樣面對「中國因素」、面對「北京政府的干預」,相信可透過更多的「民主交流」找到「突破的方法」外,朱凱Y亦稱,台港兩地要共同加強「保衛力量」。羅冠聰更無視他在就任立法會議員時的誓詞,宣稱「我本人對『港獨』、『台獨』持開放態度」。

幾名與會的台灣政客言論更顯得赤裸裸,他們輪番介紹「台獨」經驗,與香港議會新丁交流。黃國昌聲稱,過去兩年他與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在台灣有多次私下見面和「交流」,談論的內容包括「民主自決」、「獨立」等,並稱香港的未來要由「香港人民自己決定」,「而面對北京的打壓和武力威脅,台港都有追求『獨立』的必要。」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立委」徐永明則狂言,自己對是次論壇被國台辦指是「港獨」、「台獨」串連「高興得不得了」;林飛帆更聲稱,台港兩股政治勢力要加強「串連」,並形成「對大陸打壓的『反包圍』」。

盧文端:「自決派」「焚毀」兩地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 中央政府已表明,鼓吹「自決」也是鼓吹「港獨」,「自決派」是次專程到台灣與「台獨」分子交流,是「兩獨合流」的表現,超越了中央對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的底線,做法形同玩火,「不只是自焚,他們再搞下去的話,恐怕香港和台灣的前途都給他們焚了。」

他又質疑,多名「自決派」議員已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香港基本法,但他們是次見「台獨」分子,隨時會違反誓言中「擁護基本法」的部分,促請當局嚴正跟進。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指出,與「台獨」有關的政治爭拗擾攘了台灣多年,令到當地的經濟及基建等發展進度緩慢,「莫說與其他『三小龍』香港、新加坡、韓國相比,台灣現在的發展也被內地少數城市比下去了」,故不明白「自決派」有什麼可以在「台獨」分子身上「借鏡」、學到什麼對香港有益的東西,他們此行根本沒有用處。

她慨嘆,台灣「立法院」內外出現多年的暴力場面,近年都在香港立法會內外出現了,不想見到香港步台灣後塵走進死胡同,希望立法會同事可以集中精力處理香港面對的經濟、民生問題,而非一味搞政治、搞抗爭。

柯創盛:遇示威可以預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批評,「自決派」聲言他們不是搞「港獨」,是在「擘大眼講大話」,並指出他們在台灣與「時代力量」的論壇雖然是公開的,但也有不少私下接觸的場合,明顯是吸收「台獨」經驗搞「港獨」。

他強調,香港與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大家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動都一定會引起巨大爭議,故此「自決派」在台港兩地遭示威抗議完全可以預期,而「港獨」和「台獨」都是違憲的,肯定會損害內地與香港關係和兩岸關係,絕對不符香港和台灣民眾的根本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