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藝訊】《丁酉年》陶瓷衍生郵品面世 製作應用高科技傳統工藝

2017-01-12
■《瓷上郵票•大吉》集藝術、設計和收藏於一身。■《瓷上郵票•大吉》集藝術、設計和收藏於一身。

日前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生產的《丁酉年》特種郵票發行,並聯合景德鎮景德瓷器有限公司共同策劃《十二生肖·瓷上郵票》、《瓷上郵票·雞缸杯》和《瓷上郵票·大吉》三款生肖陶瓷衍生郵品,首次將瓷鉑工藝與傳統郵票相結合,與《丁酉年》生肖郵票同步發行。

《十二生肖·瓷上郵票》仿印首輪生肖郵票和2017丁酉年生肖郵票,在生肖郵票圖案基礎上進行陶瓷藝術再創作。技術方面據說採用了中國傳統陶瓷工藝,以高科技鉑瓷為載體製出0.25mm厚度的瓷片,還原第一輪生肖郵票和《丁酉年》郵票的圖案和顏色,將瓷器與郵票結合。據了解,瓷鉑曾經作為一種高科技陶瓷,大多被應用在航天、航空和電子領域。這種特殊陶瓷工藝採用高純的氧化鋁陶瓷材料和高純的氧化鋯製作,製成平、薄、透的瓷鉑。瓷上郵票的所有顏色均通過燒製工藝進行上色,將印刷工藝和燒製工藝進行了結合處理。

明成化鬥彩雞缸杯為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曾經在香港拍賣市場創造出天價,而此次《瓷上郵票·雞缸杯》郵品的雞缸杯在杯型、圖案上均與原明成化鬥彩雞缸杯一致,並在杯中底部印入《丁酉年》生肖郵票圖案。資料顯示,《瓷上郵票·雞缸杯》每套含有四隻雞缸杯並配有《丁酉年》小本票,以日用消費品的形式將古代皇帝的專享品推至尋常百姓家,向大眾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其製作工藝有別於真品所使用的青花釉上彩,而是使用青花釉中彩,燒製溫度為1,200攝氏度,將用於上色的金屬材料燒製到「釉的中間去」,使其成為「環保的彩」。

《瓷上郵票·大吉》所選圖案取自齊白石的作品,採取古瓷燒製工藝,經過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張子康的重新佈局,將圖中的核心圖案雄雞和雞冠花匯集在9寸盤上,並配以《丁酉年》新郵套票及收藏證書,集藝術、設計和收藏於一身,將深藏於國家美術殿堂中的大師傑作轉化為以瓷器為載體的日用消費品,以高雅的藝術美化了大眾的日常生活空間。■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