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中大內地生學費勁加兩成

2017-01-12
■中大的內地生學費在下個學年將僅次於港大排名第二高。大會供圖■中大的內地生學費在下個學年將僅次於港大排名第二高。大會供圖

追近港大只差千元 多校凍費僅教大公大跟住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本港各所大學正在籌備新學年的內地及其他非本地生招生工作。本報向8大資助院校及香港公開大學查詢新學年的內地生學費資料,發現大部分院校凍結學費,但有3所大學包括中文大學、教育大學和公開大學均分別加價,中大的學費加幅更達20.8%,每年學費由12萬元增至14.5萬元,相比「貴絕全城」的香港大學只差1千元。理工大學則計劃調低內地招生名額,以增收其他地區學生推動國際化。

根據8大及公大提供的資料顯示,其中6所包括科大、港大、理大、浸大、城大和嶺大都決定凍結新學年內地生及非本地生學費,除了科大和港大分別收取14萬元和14.6萬元外,其餘4所大學的學費均維持在12萬元。

教大加9%睇齊各大

至於加價的3所大學,公大的加幅由7%至9.1%不等,學費由92,760元至139,140元不等;而去年剛正名的教大,其學費亦由全港最低,到下學年加價9%,與另4所資助大學的12萬元「睇齊」。

中大則大幅加價20.8%至14.5萬元,迫近學費最高的港大。各大學亦未有就學費調整交代因由。

部分提供新學年招收內地生學額的大學,相比本學年學額的變動不大。中大和港大是內地招生名額最多的大學,各有約300個;而理大則在回覆時表示,下學年的內地生學額將比去年減少約30個,而學額調整可使內地生與來自其他地區的非本地學生的人數相若,達至大學國際化。

張民炳︰加幅超通脹需交代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本地大學如中大和港大等的資源相對較為充裕,但非本地生學費近年持續增加至相當高昂水平;其中中大新學年的學費加幅更遠遠「跑贏」通脹,他認為校方應詳細交代加費原因。

蔡若蓮︰總支出仍較海外便宜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則認為,縱然多所大學向內地生收取十多萬元學費,但香港整體的學費和生活費水平,相比到海外升學所花費用仍然較便宜。

她續說,港校以英語教學,大學亦有不錯的排名,相信無損對內地傑出學生的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