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黑面神」夢想當幼師

2017-01-12
■鄧采旻。作者供圖■鄧采旻。作者供圖

我叫鄧采旻,現正就讀中五。去年暑假,有幸參與了兩個生涯規劃實習計劃,先後獲安排到基督教女青年會的幼兒學校以及一間市場研究公司,分別作幼兒教育實習及文書工作。自問是個性格外向活潑而多言的人,一直夢想成為一名能服務青少年的社工。說到文職甚至幼師工作,納悶二字早早懸在腦袋,深感自己無可能靜靜而有耐性地坐在辦公室工作。

然而,這兩次實習機會,卻讓我突破了自己的思維慣性,重新了解相關行業的資訊之餘,亦讓我能好好再認識自己:原來我們所謂的熟悉,很多時只是冰山一角的理解,而冰海下的全貌,需要敢於下潛的勇氣,才能一窺究竟。

格格不入 也可適應

先談市場研究公司吧。坦白說,最初數天感覺都是「捱」的,不管工作環境氣氛、上班服飾以至言行舉止要求等,跟我都是格格不入的。但在幾近刻板的資料處理工作中,我漸漸學會了在職場上不同的實用技巧,簡單如發送一個商業電郵的禮儀,都跟學校書本上所寫的有所不同。

後來,慢慢適應了職場的節奏以後,就發覺有種「正在上班」的氣氛在升溫,原以為自己無法乖乖安靜下來,現在才發現自己可以一整天默不作聲地工作,我開始明白,不論喜歡與否,只要敢於參與,你必然會在旅途當中累積經驗,成為個人成長路上的一點養分。

不僅喜歡 還要技巧

幼兒學校的實習工作相較而言可算是甘之如飴。踏入學校的那刻起,我的心已被小朋友可愛的笑容和話語所融化,及至後來跟小朋友真正相處,以及觀察老師及校長的日常以後,才明白從事幼兒教育不僅要有一顆喜歡孩子的心,也需要很多幼兒專業知識及技巧方能成事。

雖然每天下班時都很累,膝蓋也是前所未有的痛,感覺比上一天學更辛苦,但當你看到自己與小朋友慢慢建立互信,看茈L們小步的成長,那份喜樂及滿足感就抵得過每天的辛勞。完成實習的最後一天,我站在校門外,像個老人家般緬懷茬o幾天的經驗,那刻我知道,我找到新的未來目標。

家人質疑 堅守信念

那個暑假,我花了大部分時間去參與實習,家人朋友們都質疑:「有冇錢收謘H」「打多鋪機好過啦!」、「留在家中hea黻捸v......但我堅信我踏出的每一步,能幫助我裝備好自己。雖然社工或幼師夢跟我仍有段距離,但無論結果如何,他朝長大後,我仍會為自己有為夢想奮鬥過而無悔,過程,遠比結果更為重要。

「喂,Janet,以前認識你總覺得你『黑面神』的樣子,經常發脾氣又不發一言離去,不會跟人合作與解釋,但現在你卻截然不同呢!」一點點的改變自己,我望成為一個更好的我。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