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港特教生升學率偏低

2017-01-12

香港的特殊學習障礙(Specific Learning Disabilities)學生學習,家長多是苦無出路。特教生升讀學位課程? 難也。

香港教育關注特殊學習障礙,始於2000年代,教育局接受和承認香港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學生,才開始為主流學校舉辦師資培訓,制訂支援特教生的指引,並撥款給學校為特教生提供學習支援。至今過了十五六年。

過去十五六年,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同學是否得到適切的教學呢?當年得到政府認可的專業人士確診的特教生,是否就都獲得公平的教育機會呢?

根據考評局2015年文憑試的成績統計,這年有特殊學習障礙報考文憑試的考生共697人,五科取得二級或以上的有159人,合格率只有22.8 %;相對整體考生五科取得二級或以上的成績,卻有68.9 %。

僅27人取得「3322」成績

697位特殊學習障礙考生中,只有27人於核心科目中取得「3322」或更佳成績,並於一個選修科目取得2級或以上,佔這特殊教育類別3.9 %。這年文憑試考生取得上述成績的,有25,587人,佔全體考生 35.1 %。

根據「香港各大學如何招收取錄及支援有殘疾的學生」(Mitchel, L. 2012),2010年至2011年間,香港7間大學取錄的身有殘疾的學生平均只有 0.6%。相對其他地區,同年英國有6.7%大學學士課程申請人明示身有殘疾,獲取錄的有6.6%;澳洲入讀各大學的本土學生中,有4.2%明示身有殘疾;而美國的有關比率則為11%。

從考評局的報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成績,遠遠不及普通學生。香港與英美地區比較,本地特教生由高中直接升讀學位課程的機會也很微。

讀屏軟件未普及

香港至今仍未立法保障特教生的學習權益,即便教育局為學校制訂的指引,不少學校只當是參考,不少特教生從初小就得不到有效的學習支援,更談不上公平的教育機會。至於讀屏軟件,雖然推出多年,但許多小學的「讀卷」仍只是由監考老師讀出大題目,甚至連大題目也不讀,只容許獲得「讀卷支援」的特教生舉手問生字。

政府是時候正視特教生的教與學,檢討一下過去十幾年的作業了。■孔陳錦霞 家長義工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