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資源價上升 支撐澳元漲勢

2017-01-12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世界銀行周二發佈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稱全球經濟增長可能略有加快,因油價和商品價格反彈,緩和了新興市場商品出口國的壓力,且巴西和俄羅斯的經濟衰退告終。世行預計,今年全球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2.7%,去年增長2.3%,為金融危機後的低水平。世行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將繼續放緩,今年增幅由2016年的6.7%降至6.5%。美國經濟料增長2.2%,去年為1.6%;不過增幅可能會比預期大很多,並影響美國以外地區。

市場靜待特朗普記者會,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在本周初的變動不大,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將舉行首次記者會,在此之前投資者情緒緊張;墨西哥比索觸及紀錄低位。投資者擔憂特朗普將在貿易政策和與中國關係等問題上採取強硬路線。特朗普將於1月20日正式就任國總統。自特朗普11月8日當選以來,美元指數漲逾4%。投資者寄望於他的財政政策將推高通脹,提振經濟增長,美聯儲將被迫更快加息。據上周五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截至1月3日當周,投機者的美元淨多頭頭寸連續第三周上升。

反彈首目標0.74美元

澳元兌美元周三一度升至12月中以來最高水平0.7396。美元本周漲勢暫停,而鐵礦石和煤炭價格上漲,令澳元本周獲得支撐。澳元1月迄今已經累計上漲2.1%,此前連續三個月下跌。鐵礦石和焦煤價格上漲提振了澳元。鐵礦石價格周二大漲8%,創逾三周最高水平,焦煤價格亦攀升近8%。技術走勢而言,在經歷了12月下旬的橫盤整理後,今年開局高漲。倘若以過去兩個月的累積跌幅計算,38.2%的反彈水平將為0.74,同時亦是50天平均線位置,去年12月時匯價升幅正正受制於50天線,因此若可穿破此區,將可望助長進一步升勢;擴展至50%及61.8%則分別為0.7470及0.7540水平。下方支持仍會矚目於去年5月24日的低位0.7145;另一個位置則會直指0.70這個心理關口。

美元兌日圓料再現升勢

美元兌日圓近期匯價一直處於窄幅波動,謹慎情緒在市場佔主導。圖表走勢分析,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自超賣區域回升,估計經過近期的整固行情後,美元將可望重新啟動升勢,美元兌日圓傾向逐步上試120關口,120已被市場人士普遍視為延續向上的一個重要關卡。

倘若跨過此區可能觸發更多的美元跟進買盤,進一步目標將先參考今年一月底的高位121.68,之後則是2015年第四季力試未破的123.50水平,中期的重要目標則預計為125水平,在2007年及2015年分別曾觸高於124.16及125.85。支持位會先回看115.50及115水平,較大支撐料在112水平,此為黃金比率38.2%的回調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