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進口勝預期 內需續好轉

2017-01-14

東吳證券宏觀團隊:出口表現欠佳,反映出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一方面,傳統製造業因成本上升導致在新興國家中的比較優勢下降,另一方面,高端技術製造業面臨發達經濟體「再工業化」的嚴峻挑戰。

國金證券大類資產分析師徐陽:多重因素將加重外貿壓力,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以美元計價的外貿增長數字將會表現不佳;全球邁入外貿保護階段,全球交易量或呈現大幅萎縮;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和資源價格都出現上漲趨勢,帶動出口商品價格上升,這將給目前擁有的外貿順差施加壓力。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進口好於預期源於內需的持續好轉以及價格因素的帶動。PPI回暖帶動進口大幅回升,背後實際是經濟周期進入上升階段。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進口好於出口以及虛假貿易套匯等原因,貿易順差繼續收窄,人民幣短期穩定中期仍有修正高估壓力,料商品價格上漲和內需較好,進口延續好轉。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順差回落趨勢料將持續。隨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上升,中國的貿易條件惡化,表現為進口更快的上升,順差縮減。這一趨勢仍將延續,2017年順差將顯著下降。

記者 馬琳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