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總統擴權修憲 過首關

2017-01-17

土耳其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提出擴大總統權力的修憲案,昨日獲國會首輪表決通過。修憲將容許總統頒佈法令並擁有全面行政權。總統埃爾多安指目的是加強政府領導能力,以免弱勢聯合政府重現,然而反對黨擔心修憲會令總統權力過大,使土耳其變成獨裁國家。

國會昨日通過修憲議案18項條文中的最後一項,並預計將於明日進入議案的第二輪辯論及投票。一旦修憲議案獲三讀通過,便會交由全民公投表決。根據議案,總理一職將被廢除,總統任期5年,最多可任兩屆,同時有權任免各部首長。此外,修憲亦容許總統直接干預法庭判決,改變司法機構的獨立地位。

AKP需要在國會中取得至少330票支持,修憲才有望於二讀及三讀通過。目前AKP在國會擁有316席,擁有39席的第4大黨民族行動黨(MHP)已表明支持。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