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央行放水 A股V形反彈

2017-01-18
■A股昨呈V形走勢,午後收復早市失地。 中新社■A股昨呈V形走勢,午後收復早市失地。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昨呈V形走勢,三大股指早市跌超過1%,午後反轉不但收復全部失地,滬綜指及深證成指成功轉跌為升,創業板指更勁升逾2%,終結八連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108點,漲0.17%;深成指報9,826點,漲1.17%;創業板指報1,867點,漲2.02%。兩市共成交3,556億元,較前日大幅縮量超三成,其中滬市成交1,548億元。

創業板升2% 樂視網漲停

A股對流動性尤為敏感,中信證券指出,短期來看流動性整體供給依舊充裕,但本周到期洪峰將至,疊加繳稅壓力以及大量的跨節資金需求,使得節前資金面呈現季節性緊張。央行極力呵護資金面,昨在公開市場上大幅釋放流動性,淨投放2,700億元(人民幣,下同),為2016年1月以來最高水平。

受市場高度關注的樂視網在上周末公佈引入戰略投資者融創中國(1918.HK)後,周一公告更多細節,樂視網大股東賈躍亭獲得的股份轉讓款中,有30億元將優先用於解除股份質押。這將令市場對賈躍亭質押股票跌破平倉線的擔憂得到很大程度緩解。樂視網昨低開高走,收於漲停。

樂視網稱,雙方約定在上周四簽署股份轉讓協議後的5個工作天內,融創中國的關聯企業嘉睿匯鑫將把總價款60.4億元全部支付,其中30億元優先用於解除賈躍亭的股份質押,嘉睿匯鑫有權對該筆資金的使用用途進行監管。

融資中國上周末公告指出,雙方約定在股份交割後12個月內,賈躍亭應將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質押比例降到50%以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