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華雕塑家贈國際奧委會顧拜旦塑像

2017-01-18
■吳為山(左一)將顧拜旦的塑像贈送給奧林匹克博物館。網上圖片■吳為山(左一)將顧拜旦的塑像贈送給奧林匹克博物館。網上圖片

應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邀請,中國雕塑家吳為山16日到訪瑞士洛桑國際奧委會總部,並將他創作的一尊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創始人顧拜旦的塑像贈送給奧林匹克博物館。

巴赫在國際奧委會總部辦公樓會見了吳為山一行,並同他合影留念。巴赫在現場觀賞了吳為山創作的顧拜旦塑像後,稱讚他技法高超。「關於這尊塑像,你們知道我最喜歡的是什麼嗎?」巴赫向眾人發問。但未等人回答,他便搶言道「是笑容」,它「以一種獨特的手法」塑造了顧拜旦先生的形象,「他的笑容既充滿活力,又透出一種堅毅」。

吳為山在捐贈儀式後表示,奧林匹克運動代表了人類積極向上的精神,對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起到巨大的鼓舞和推動作用。他創作這尊塑像,體現了一個中國藝術家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禮讚和對顧拜旦先生的敬重。

吳為山現任中國美術館館長,其代表作《睡童》、《天人合一--老子》、《孔子問道於老子》曾先後榮獲國際大獎,作品被國內外多所博物館和大學收藏。

據了解,此次贈送活動是由凱旋體育文化策劃的紀念顧拜旦逝世8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