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全面深化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

2017-01-18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主席習近平15至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其間,習近平主席還出席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奧委會。這是2017年中國元首外交的開篇之舉。立足一國,面向歐洲和全球,此訪必將深化中瑞夥伴關係,帶動中歐整體合作,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推動全球治理變革。

《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當前,中瑞關係呈現深入發展的良好勢頭。兩國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達到新高度,20多個政府間對話磋商機制運轉順暢,使雙方在一系列重要問題上保持了良好的溝通。全面深化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發揮兩國各層級對話和磋商機制作用,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創新務實合作,通過建立中瑞高水平創新合作等平台,推動兩國企業、高校、科研機構開展創新合作,加強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及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合作。要加強人文交流,以簽署中瑞新的文化合作協議、中國在伯爾尼建立中國文化中心、共同舉辦中瑞旅遊年為契機,擴大兩國民間和青年交流,鞏固中瑞關係社會基礎。要完善中瑞自由貿易區,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和投資體系,利用亞投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等多邊合作平台,助力中歐「一帶一路」合作。

文章說,中國和瑞士,一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個是最富有的發達國家和永久中立國。習近平主席此次歷史性訪問,有力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提質升級,為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深化注入新活力。我們相信,中瑞關係將繼續走在中國同歐洲乃至西方國家關係的前列,對中歐關係發展必將起到重要推動和示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