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精讀】輕徭薄賦什一稅 事合於義應即行

2017-01-18

儒家關注政治民生經濟,孔子言德治,孟子談仁政王道,無不以民為治國之本。儒家認為政府應輕徭薄賦,稅率應定為百分之十,是謂什一之稅。論語「百姓足,君孰與不足?百姓不足,君孰與足?」的觀點,充分闡述儒家還富於民的理念。孟子進一步提倡輕徭薄賦,並曾以寓言諷刺不立即施行的統治者。有關討論,原文見於《孟子.滕文公章句下》︰

戴盈之曰:「什一,去關市之征,今茲未能;請輕之,以待來年然後已,何如?」孟子曰:「今有人日攘其鄰之雞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請損之,月攘一雞,以待來年然後已。』如知其非義,斯速已矣,何待來年?」

孟子曾建議宋國大夫戴盈之實行什一之稅,免去關市的稅捐。可是宋國大夫戴盈之認為宋國暫時未能全面執行,只能比以往減輕一點賦稅。

孟子認為,當知道事不合於義,便應該立即改過,不應延遲,更何須要等待到明年呢。

譯文

宋國大夫戴盈之對孟子說:「徵收十分之一的賦稅,免去關市的稅捐,今年仍未能做到。請讓我們先將稅率減輕一點,待到明年才實行新稅制。你認為怎樣呢?」孟子說:「現在有一個人每天取鄰居一隻雞,有人勸告他:『這非君子的行為。』他說:『請讓我減少次數吧,改為每月取他一隻雞,待到明年才停止。』如知道事不合乎道義,便應趕快停止,為什麼要待到明年呢?」

模擬試題

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 (6分)

1. 「請損之,月攘一雞,以待來年然後已。」

2. 「如知其非義,斯速已矣,何待來年?」

參考答案:

1. 「請讓我減少次數吧,改為每月取他一隻雞,待到明年才停止。」

2. 「如知道事不合乎道義,便應趕快停止,為什麼要待到明年呢?」

■謝旭

現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任教,教授中國文化課程。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哲學博士、文學碩士、專欄作家。PROLOGUE 集團教育總監、中國語文科與通識教育科名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