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熱點民議】建屋安老扶貧 市民收貨

2017-01-19

今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對覓地建屋、扶貧安老、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及教育等範疇,提出了很多具體內容,不少市民表示「收貨」。有市民表示,現屆政府已扭盡六壬找尋土地建屋,卻面對重重阻力而成績未達標,但是覓地成績整體算不錯。有市民則讚揚報告提出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處理這個艱難的問題,算為保障打工仔權益行出重要的一步。

讚長生津增額寬限

建築顧問彭先生相信,下一代很難負擔現時高昂樓價,唯有靠政府多覓地建屋才可解決問題。繼往年找到過百幅土地後,政府今次再公佈改劃廿多幅土地算是不錯。今次施政報告又提出為赤貧長者增設高額長生津並放寬長生津資產限額,即使他本人未受惠,但相信對長者都是好消息。

幼兒教育減輕負擔

馮女士有4名孫子,其中一名就讀幼稚園二年班,另有兩名尚未滿周歲。她指,施政報告將為合資格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津貼,可減低兒子及媳婦一家負擔,「政府幫輕後生是對的,可鼓勵他們生育。」

現年67歲的她認為,政府將長者醫療券受惠年齡下調至65歲,讓她直接受惠:「可以幫我換下眼鏡都好!」

支持逐步取消對沖

馮小姐認為,政府宣佈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是好事,指強積金是在僱員退休後的保障,不應被商界用作支付遣散費金或長期服務金,更以自己胞姊曾因公司倒閉,其遣散費被對沖一事為例,希望政府盡快「劃線」設限,更認為應設追溯期,「劃線」後整個工作時期的薪金被不應被對沖,「我在期限前也有工作,不是白拿薪金。」

望醫療券惠更多人

簡女士認為,「商家不應從打工仔的荷包打劫。」取消強積金對沖是打工仔喜訊,總算踏前一步。今年65歲的她剛好成為長者醫療券受惠年齡下調後的受惠者。簡女士指,醫療券服務的範疇具彈性,年過六旬的市民也會開始有不同的病痛,下調受惠年齡可以照顧到這批人。

新措施令基層受益

年過七旬的劉先生表示,新措施可幫助到經濟較拮据的市民,而放寬資產上限可以令更多人受惠,但他認為大部分人退休後都有幾十萬元,上限仍然太高。由於消費指數高,無論是新增或是現有津貼的金額都太低,只有不用「捱貴租」的公屋住戶情況較好。 ■圖 / 文: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