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退保幫窮人 拒「全民」益富人

2017-01-19

剛公佈的施政報告並未推行「全民退保」,有反對者指稱特首梁振英「走數」。梁振英昨在記者會上澄清,自己在競選期間支持退休保障,但不同意「全民」這一概念,認為錢應該用在有需要人士的身上,並以2011年財政預算案中宣佈的「$6,000計劃」為例,「我認為我們以有限的資源,應該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照顧的老人家。我為什麼要分薄一些執紙皮、執鐵罐的老人家的錢?」

強調競選政綱反對「全民」

梁振英昨回應記者提問時強調,他在競選期間提倡的是退保:為有需要的香港市民提供退休保障。「原因很簡單,特區政府,即使加上僱主他們的供款,你想任何一種退休計劃出來,財政資源是有限的,個『餅』就是這麼大。多些人去吃,全部香港人去吃,有需要的人吃的就會少了。」

他強調,「我們是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退休保障。社會上很多人不需要社會大眾供錢,包括用納稅人的錢,為一些無需要的人、社會上層的人提供退休保障。這是一個理念的問題。大家可以不同意,但就我競選時的政綱和公開辯論來說,我都不同意『全民』兩個字。我認為我們應該做『退休保障』,但是我們不應該做『全民退休保障』。」

不想分薄老人血汗錢

梁振英舉2011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的人人派6,000元為例,「當年派6,000元的時候,人人有份,我那6,000元到今日還沒有拿,仍在庫房。我認為我不需要用那6,000元,所以這是個理念的問題。我認為我們以有限的資源,應該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照顧的老人家。我為什麼要分薄一些執紙皮、執鐵罐的老人家的錢?」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