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炒魷「沖」走6萬元 回收哥點讚

2017-01-19
■李志容表示,歡迎今次施政報告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劉國權 攝■李志容表示,歡迎今次施政報告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劉國權 攝

「日日有開工無收工,亦從未見過超時補水。」李志容兩年前被工作了6年的運輸公司炒魷魚,強積金遭對沖掉6萬元。今年56歲的他一年前被查出患有高血壓,只好放下從事了20年的貨車司機工作轉行較輕鬆的回收行業。昨日獲知施政報告將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後,李志容表示:「收貨!」「雖然無得追溯,但好在由現在至退休10年間的供款不會被對沖掉。」

「搏到盡」連續工作16.5小時

與香港數百萬打工仔一樣,工作中的李志容幾乎「搏到盡」。家住屯門,他需每早6時起身,搭兩程小巴往落馬洲返工,夜晚正常9時放工,回到家通常已是10點,「平時忙起來就要到夜晚11時或12時才收工,試過連續工作16.5小時。」

然而作為基層打工仔的李志容坦言,從未享受過超時補水,他一周工作6天,只有周日休息,亦只能在周日與家人一起坐下吃一餐飯。祖籍佛山,20歲時身無分文便來港打拚的他,表示已習慣吃苦,曾經住過板間房,每天精打細算,在房租與生活費上努力周轉。

冀政府協助退休生活

為了家計,以往任職貨車司機的他即使面對超時工作、加班無補水都要繼續捱,誰知離職時卻被對沖掉6萬元強積金,雖然心有不忿,卻無計可施。對於今次施政報告終於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李志容表示歡迎,亦認為之前被對沖掉的強積金「好難追返,幾乎天方夜譚」,但未來至少退休前的強積金不被對沖,已是好大進步。

李志容目前從事回收行業,人工較以往低30%,以往的積蓄供子女讀書已所剩無幾。他表示,擔憂未來退休後的生活,希望政府推出更多措施協助長者退休生活。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