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詠香江億元優化免「睇到厭」

2017-01-19
■政府擬撥款一億元更新「幻彩詠香江」。 資料圖片■政府擬撥款一億元更新「幻彩詠香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本港旅遊業轉型漸見起色,東南亞訪港旅客於去年有明顯增幅。施政報告表示,政府打算在本年內將啟德郵輪碼頭旁邊空地「啟德旅遊中樞」招標,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當局雖然未有具體方案,但相信用途會類似環球片場、樂天世界等,將發展成新旅遊景點,以彌補傳統旅遊景點的數量不足。政府消息人士又透露,政府會再向旅發局撥1億元更新「幻彩詠香江」,以免旅客「睇到厭」,預計最快今年第四季會「有得睇」。

施政報告指,過去一年本港發展美食文化及文化創意旅遊項目,如電動方程式賽車及美酒佳餚巡禮等,策略見效令去年整體旅客呈下跌大勢下,能於近期收窄跌幅。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政府與旅發局將舉行多項大型活動,包括高峰論壇、文物展覽、體育盛事和燈光匯演等,期望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

畀旅客新鮮感 增維港吸引力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在未來3年會向旅發局撥款共1億元推廣龍舟節、美酒佳餚巡禮、大坑舞火龍、單車節等活動;另再向旅發局撥1億元更新「幻彩詠香江」。消息人士解釋,幻彩詠香江成本主要用作配合燈光科技發展,「要畀旅客有新鮮感及有新技術,當中也要重新編排」,同時也要更新文化中心的投影節目「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其間有可能需要停止幻彩詠香江匯演。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稱,旅遊事務署會與旅發局為匯演共同構思新元素,如光編排和音樂等作出更新,營造香港的燈光匯演品牌,進一步提升維港夜景的吸引力。

報告又提及,本港會展場地料在2028年於旺季期間短缺13萬平方米,強調要作好中長期擴展規劃。鄰近灣仔會展的六國酒店總經理李國儀向記者稱,會展旅遊長遠可為香港帶來一批高消費過夜旅客,如去年有各國的麻醉師來港舉行為期5日的會議,預料有1萬多人到場,直言「灣仔酒店、食肆插針都插唔入」,認為有一定前景。

不過,他稱,因為本港會展場地不足加上貴租,部分展覽已轉至深圳及廣州,如不急起直追會失去原有優勢。

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指,經過旅發局、政府和業界多年的努力,香港的盛事已成功在全球建立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今次政府給予長遠撥款推廣大型活動,可讓旅發局籌劃大型活動的工作做得更好,令活動更有吸引力,內容更豐富,並加強推廣,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