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德:中美若爆貿易戰 將向華尋機遇

2017-01-22
■特朗普在就職典禮中與奧巴馬握手。法新社■特朗普在就職典禮中與奧巴馬握手。法新社

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會否與中國爆發貿易戰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前日受訪時稱,假若中美真的爆發貿易戰,德國需要為前路難行早作準備,轉而向中國及亞洲尋求新的貿易機遇,而這亦是德國在特朗普宣誓就任後的首個官方反應。

加布里爾表示,如果美國在貿易上與中國甚至整個亞洲為敵,作為公平貿易夥伴,歐洲及德國將會調整策略,到中國及亞洲取得新機會,強調不應為特朗普的言論而順從或感到害怕。他續指,特朗普會認真看待其競選承諾,故不排除對方會實施貿易保護主義,對從墨西哥入口的汽車徵收高額關稅。

對於特朗普就職演說充滿民族主義色彩,加布里爾認為歐盟與德國,一定要為捍衛利益而共同對抗激烈民族主義入侵歐洲大陸。德國多個城市的民眾一連兩日示威,抗議特朗普就職,聲援美國同類示威。

■路透社/德國之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