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參考身邊例子 訓練多角度思維

2017-01-23

在日常生活實踐「多角度思維」,並非易事,我總會想起自己曾經歷的一件事。

老伯衝紅燈 司機夠冷靜

一次我坐小巴回家途中,小巴司機突然在燈位前急剎停車。原來一位拄茤銣的老伯走在已轉紅燈的馬路中,車上乘客都紛紛慶幸司機能及時剎停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當時我以為那位司機馬上會對老伯發火,但事實並不是這樣,司機的一番話令我愕然及佩服:「這位老人家真係夠『吉士』,夠膽這樣子過馬路。」他語調平靜、臉色祥和、絲毫沒有憤怒。

小巴司機可以選擇從負面角度去看老伯衝紅燈事件,有理由發怒,但他沒有,反之以正面態度看待,心境平和。

「我一定要」限制思維

所謂多角度思維是指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物,採取當中積極正面的角度。人的一生當中,總會遇到順逆境。當順境的時候,通常能做到正面思維。

然而,當逆境出現的時候,要保持積極的心態則未必人人能做到。反之,鑽牛角尖的負面想法較常出現,使人情緒困擾。

因此,培養多角度的思維顯得相當重要,尤其對時下的青少年更是如此。要建立多角度思維,首先要留意自己平時說話會否出現以下的口頭禪︰例如「我一定要」、「我絕對不能」、「我應該」、「我必須」或「我不可以」等等。

這些字句都反映了講者思維缺乏彈性,看事物角度單一,是發展多角度思維的阻力。當事情結果發展不如己意時,較易出現悲觀或負面的情緒及行為。

要擴闊看事物的角度,可以從日常生活小事反思。例子一:父母說話囉唆又長氣,你可以選擇認為父母煩厭,想避開他們或與之鬥嘴,也可以選擇認為父母的行為是源於關心,要和他們多溝通,以免父母擔心。

持之以 有需要時尋幫助

例子二:第一科考試出師不利,未如理想。你可以選擇沮喪,斥責自己,影響鉦艉U一科的專注力,亦可以選擇收拾心情,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相信自己在下一科會做得更好。

訓練多角度思維並不是一時三刻就可以立竿見影。要持之以琚A從日常生活小事當中,多覺察自己的思維如何影響情緒及行為。

人生總會經歷失望、挫敗或憂愁的時候,我們也需要接納自己有這樣的負面情緒,讓自己有時間去平復心情。

但是,如果事情持續令自己處於困擾或影響日常生活,則要嘗試從另一角度去看問題,改變自己的固有或偏執想法,或是尋求他人的幫助,從而重拾動力,面對生活上的各項挑戰。■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余利玉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