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英文應試攻略】如何提升spelling表現

2017-01-25

相信同學都會認同正確spelling與考試的表現有莫大關係;串錯字不僅影響你在寫作上的表現,亦有可能令到你在listening的環節失分。因此,今天會和同學分享一下一些方法有助提升串字的表現。以下先簡述串錯字的成因,之後會討論一下改善的方法。

串錯字成因有三

雖然串錯字的成因可能因人而異,但我們可歸納為以下因素:

一,在學生字時只懂得硬記讀音和串法,不懂得或不能把新學的英文生字分拆為小節。

二,同學在聆聽listening時只求寫下聆聽到的音節(sound),沒有嘗試理解他們寫下的字是否合乎上文下理的邏輯。

三,在英文中有部分生字讀音非常相似甚至一樣,同學常常不能分辨。

分音節學生字

要改善串字的表現,同學首先要想想他們常犯的mistakes為哪一種,才能對症下藥。

首先,筆者發現很多同學在他們學習英語時,常常運用了他們學習中文的辦法。在學習中文時,同學往往會硬記讀音;同樣地,他們運用相同的方式去學習英文生字。

因此,當同學遇見一些特別困難或特別長的英文生字,死記的方法未必能幫助他們把字串得正確。較好的方法是每當要學習新的生字,他們應嘗試把字分成小節(chunks),chunking不但能助同學們把英文字讀得正確,這方法亦能幫助同學們把字串得正確。例如,international可分為in-ter-na-tion-al 5節。

慎對同音字

其次,當學生在做聽力練習時,同學要留意homophones(同音字)和其他easily confusable words(容易混淆的字),常見的例子有calm/ clam、cite/ site/ sight、causal/ casual、climactic/ climatic、compliment/ complement、desert/ dessert、its/ it's、oral/ aural、principle/ principal、right/ rite/ write、stationery/ stationary、there/ they're/ their。當你完成聽力練習時,記得仔細檢查答案,並確保你的答案合乎上文下理。

最後,你應該準備一份difficult-to-spell list(難以記住的生字表)以幫助你串字。

Exercise

Select the correct answers fo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 Attention grabbers should (precede/ proceed) your speech.

2. Most drugs have side (affects/ effects).

3. Sometimes, even a (causal/ casual) remark can hurt others.

Answers

1. Attention grabbers should precede your speech.

2. Most drugs have side effects).

3. Sometimes, even a casual) remark can hurt others.

■Dr. A. Chan,哲學博士,哲學碩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