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港生熱衷藉聯考培訓 入讀內地大學

2017-02-03
■前來廣東聯考培訓學校學習的香港學生佔比超八成。記者胡若璋  攝■前來廣東聯考培訓學校學習的香港學生佔比超八成。記者胡若璋 攝

佔比超八成 催生教育機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內地經濟的迅速發展,和高等教育質量的大幅提高,吸引了越來越多擁有華僑身份的學生回到內地,參加華僑港澳台聯合招生考試,以期望能進入心儀的重點大學。據了解現在每年有3,000名香港學生,通過不同途徑,入讀內地大學。不少培訓機構看中了其中的商機,紛紛針對港澳台僑學生制定相應的培訓課程。記者在採訪中獲悉,有教育培訓機構近年來就成功將約600名港澳台僑學生,送入了內地一流大學。而入讀該培訓機構的學生中,更有超過八成是香港學生。

不少港澳台僑青少年越來越關注內地發展,來內地求學的心願變得更加迫切。聯考中國港澳台僑華南區招生辦主任KEN 告訴記者,培訓學校只為港澳台僑的高二、高三以及應屆畢業生做聯考培訓。8年前在北京成立學校總部,至今已經服務過近600名學子,一一成功將他們輸送到了理想中的大學。前年開始,學校陸續在廈門、深圳等地設立分校。憑借多年的教學積累以及廣東、福建的地緣優勢,更好地為兩岸三地的青少年作指引培訓。

政策優渥 發展無憂

得益於粵港之間的交通及各項政策便利,去年9月開學的深圳分校目前有60多位學生,其中香港的學生超過八成,都被編入小班教學。據介紹,學校不僅為學生提供學科一對一培訓,更為考生填報志願作專業指導。前來就讀的學生,一般和內地考生平行考試,有專門的試題針對他們。據悉,參加一年的培訓,學費也會根據地域消費水平不同而有差異。例如,在廣東的學校需要每年4萬5(人民幣)的學費,包含住宿。

KEN告訴記者,自己是台灣人,2011年通過培訓考上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當時成績也有偏科的他,就是受益於內地針對港澳台僑學生的優待政策。前年大學畢業選擇回來學校工作,為了給更多和他一樣對內地有期待的學生服務。

去年畢業成功考上了武漢大學工商管理系的香港學生楊卓麟,此前就讀於香港九龍華仁學院,去年聯考以576分考入心儀名校,當時成績出來成為全家人的大驚喜。如今習慣內地學習生活的他熱衷關注社會熱點。而同樣是去年考入北京中醫大學的中醫學科的香港學生古恩明則表示,中醫在香港很流行,能夠在內地學習中醫以後不管是留在內地還是回港發展都無憂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