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玩轉粵港澳 > 正文

南粵回春添新綠 落英繽紛醉遊人

2017-02-03
■盛放的花卉吸引大批遊客觀賞。■盛放的花卉吸引大批遊客觀賞。

百花綻放爭妍鬥艷 一年一度花節成名片

隨蚅Y寒漸漸消散,年後的廣東迎來大地回春,溫暖的氣候使各種花樹如雨後春筍般競次開放,省內的賞花勝地也漸漸遊人如鯽,車水馬龍,無論是信宜市的青梅竹馬景區、千山「飄雪」,還是西樵山的百種茶花,又或是里水鎮的五彩花海,都教人嘆為觀止,美景盡收眼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圖:本報廣州傳真

「中國李鄉」信宜:賞千山「飄雪」勝景

位於廣東省西南部的信宜市有花有玉,歷來「春賞花,夏品果,秋尋玉」,便是信宜的習俗。每年11月底至翌年2月初,東鎮街道英地坡村白梅花盛開的時候,白梅花開得極為燦爛,只見山坡上、山坳間、山腳處、山道邊、山溪旁,到處都是白茫茫的梅花。

省道370線的長崗嶺路段在英地坡村境內,很多人把英地坡梅花稱作長崗嶺梅花,其實長崗嶺白石鎮路段也是很好的花點。此外,賞梅花景點還有金垌鎮上磨村青梅園、白石鎮等地。

東鎮街道旺同村依託村內小河兩岸延綿數公里的竹林美景,修建了一條以竹文化為主題、全長約五公里的竹林綠道,稱為「十里竹道」。竹林清幽、流水潺潺、鳥語花香的景色,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戶外騎行者和攝影愛好者前往采風。

「十里竹道」沿線將建設農作物種植體驗區、花卉觀賞區、蓮花池、桃花林、農產品交易區、竹器工藝品展示區等配套功能區,集健身、休閒、娛樂於一體,是旺同村民乃至城區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李花節吸客數以十萬

除此之外,信宜在每年1月底至3月初期間舉行的李花旅遊文化節,30萬畝李花爭相怒放,引來無數賞花人。數以十萬遊客湧入白石鎮、錢排鎮、洪冠鎮、茶山鎮賞花。遊客們可一邊賞花,一邊觀賞美麗風景,因此,信宜李花美景被譽為「中國南方最純美的風景」,一年一度的李花節已成為信宜的亮麗名片。

每年的李花節開幕前,主產區的公路車水馬龍,鄉間小道人來人往。在被譽為「三華李第一鎮」的錢排鎮裡,「李花樂韻」表演吸引茪@撥又一撥的遊客駐足觀賞;李林中,幾名吹拉彈唱樣樣了得的文藝義工傾情花下,古箏、吉他、橫簫、口琴,輪番演奏,悠揚的經典樂曲如春風飄過,迴盪空谷,令遊客如醉如癡。在對面李花開得如鋪如蓋的小山丘上,此時人氣正盛,人潮湧動,熱鬧而喜氣洋洋。來到香雪世界景區內,你會恍如置身於北國之春,既感受到銀裝素裹的北國風光,又領略到蜂飛蝶舞花海浩淼的南國景致,蚢磪O人陶醉。

值得一提:其實,花期來得最早的是白石鎮垌新村的金歡南華李的李花、平塘鎮麻場村及茶山鎮的早熟三華李的李花。

「茶山」西樵山:200畝茶林「白雪皚皚」

「茶花含笑春風裡,萬枝丹彩灼春融。」廣東省最著名的茶花觀賞點當屬西樵山茶花園。每年1月下旬,茶花盛開,芳菲鬥艷,蜜蜂紛飛,吸引了大批遊客市民慕名登山觀賞。

西樵山古有「茶山」之稱,西樵山茶花園共有茶花品種近百種,約1萬多株,由老茶林和新茶園組成,共250餘畝,是廣東茶花種植面積最大的觀賞景區。其中老茶林1960年開始種植,面積約120多畝,是珠三角地區保存最好、面積最大的茶林。新茶園茶樹則由上世紀80年代開始種植,品種繁多,五彩繽紛,彷彿七色雲彩落入山間。深紅、淺紅、玫瑰紅、黃白粉白互相輝映,當中新茶園的茶花品種有玉環、月丹、鶴頂紅、大六角、白寶珠、大紅珠茶、大紅山茶、小六角等國內外知名品種,更有高貴脫俗的白山茶。

6000白花油茶滿樹銀花

老茶林被譽為「蝴蝶谷」,林中的白花油茶有6,000多株,佔總數的3/5,歷經半個多世紀,現在成林成片,花開時滿樹銀花,芳香滿園。老茶林的茶樹高且大,百畝白山茶競放,山間路「遍地白雪」,彷彿「白雪皚皚」的冬日雪景。冬遊西樵山也別有一番韻味,連綿起伏的老茶林鬱鬱bb,潔白如雪的油茶花順勢競相開放,清風陣陣,散發出沁人心脾的白花油茶香氣。

白花油茶的花朵雖不像新茶園的花朵那樣嬌艷飽滿,卻獨有一份溫婉可人、淡雅清新的別致。一層雪白的花瓣迎風舒展,金黃色的花蕊惹來蝴蝶翩翩,小小的一朵綴滿枝頭,搖曳生姿,香氣襲人。微風吹過,吹落一地潔白的花瓣,落英簌簌,宛如下雪一般。在嶺南的冬季,如果有幸遇上這樣一場浪漫的「花瓣雪」,那也是極幸運的。

值得一提:西樵山桃花園於1998年開始栽種佔地200多畝的桃花,擁有20多個品種,共5,000多棵,是珠三角地區桃花品種最多、面積最大的桃花園。主要品種有罕見的白桃花、十三瓣桃花、宮粉大紅桃花、壽帶桃花、清枝密倫桃花、雙托大紅桃花等,亦是不錯的觀賞點。

「夢裡水鄉」佛山里水:五彩花海四季可賞

北方還在冰天雪地,嶺南已經花開成海,尤其是在有「夢裡水鄉」之稱的佛山市南海區里水鎮,五彩花海已經爭妍鬥艷。里水位於廣州與佛山交界處,交通便捷,每年百合花文化節都吸引數以十萬計的都市人前來賞花。

「夢裡水鄉」百花園佔地750畝,以花海、水系為主題,將人、花、生活結合起來。一進門口,喜歡看變形金剛的朋友估計會尖叫,因為他們正頭頂藍天、站在布拉格廣場上等荍A!為什麼叫布拉格廣場?其中可有個小典故,在《變形金剛》電影中,各大金剛就在布拉格廣場上一分高下,故得此名。

「夢裡水鄉」百花園中,種植有太陽花、醉蝶花、百合花、鬱金香、金魚草等多種花卉。據園區負責人介紹,除了太陽花,其他花卉會隨茈|季的變換而進行更新,所以一年四季皆可賞花。

華南最大太陽花玻璃溫室

園內還有一個號稱華南最大的觀賞性玻璃溫室,裡面種得滿滿的都是太陽花,放眼望去,還以為自己來到卡爾斯班花海!目前棚內有紅色、橙黃色、粉色的太陽花,總面積約有2.2萬平方米,而隨茤u節的變換,每一季太陽花的顏色都會有所不同。

園內配備有小火車,一邊吹茞D爽的風,一邊欣賞車外兩旁的景色,不知不覺間,就到達你想去的目的地。目前園內還開放了鴨仔船,在天鵝湖邊,一隻隻可愛的小黃鴨整齊地停靠荂A遊客們可和孩子一起踩踩船,悠閒「歎」美景!

值得一提:在花海中徜徉了一整天,該是解決肚子的問題了。在園內佔地3,000平方米、可容納千人的美食廣場裡,遊客們可品嚐鐵板燒、壽司、燒臘......等各式中西美食,而且價格僅30元人民幣左右。為滿足不同遊客挑剔的味蕾,未來園區還將會陸續建成里水菜系的農莊、燒烤場等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