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管局:美息升速或超預期

2017-02-0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預期,美國今年有機會加息3次,較市場普遍預期的兩次更多。他認為美息上升步伐會較市場預期快,屆時美國跨國企業的海外利潤將更積極地回流美國,市場早前已估計,有關的企業利潤高達2萬億至3萬億美元(約15.6萬億至23.4萬億港元),若短時間有1萬億美元回流美國,也會導致新興市場資金大量外流,對相關市場影響極大。

陳德霖指出,本港利息跟隨美息上升的速度並非完全一致,一個月港元同業拆息由去年低位0.2%,上升至現時約0.6%,但與本港的貨幣基礎無關,而本港金融環境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上升,港息隨美息正常化而趨升,將收緊本港的金融狀況,該局會留意市場發展,因應周期變化採取適當審慎措施,保持銀行體系穩健。

他指出,自08年以來,流入本港的1,300億美元資金尚未開始流走,他相信要港美息差達到某水平,才會開始流走,但預計過程緩慢。

港走資將緩慢 有信心回流

至於資金外流對本港的影響,他表示,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仍未明朗,暫時難以估計有關影響,但該局一直密切留意新興市場資金流走的風險,亦預計資金會緩慢流出本港,且他有信心資金會回流。

陳德霖又認為,中期而言,特朗普的貿易保護政策,會為貿易雙方帶來雙輸,若將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將進口關稅大幅提高,對全球貿易影響會很大,美國亦會因供應鏈成本上升而受影響。

人幣資金池縮料短期現象

面對本港人民幣資金池大縮水,他認為,只是市場對人民幣走勢未明朗的短期現象,無損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相信當市場情緒回復穩定,本港資金池會回升。

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指令,要求將因應08年金融海嘯而推出的金融辣招「Dodd Frank法案」推倒重來,嚴格的銀行監管或有機會鬆綁。陳德霖指出,該法案究竟是部分取消,抑或全部取消,目前尚未知道。但他指出,香港不是實行Dodd Frank法案的監管原則,而是視乎金融產品或服務的風險本質而作監管,故此不會追隨美國的監管體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