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叫價 逼參選人就範

2017-02-12
■張國鈞、 田北辰、鍾國斌、涂謹申等合照。■張國鈞、 田北辰、鍾國斌、涂謹申等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反對派選委「300+」參選時,個個貫徹反對派本色,舉起「反對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反對政改以人大『8.31』為基礎」,但選到後就為爭取政治私利,野心勃勃要「造王」,之前講過咩都當冇件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在電台訪問中批評宣佈參選的「自己友」、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而被問及是否可以接受「8.31」政改框架時就稱,「比較下鬆動位有多少。」其他選委就比較醒目,指「300+」對「各參選人」仍有「很高的期望」,希望他們作出「回應」,公開叫價,茷堥謈ㄟ捁鴾H識做「讓步」,提出符合反對派的政綱。

4名特首參選人中,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都表明政改必須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退休法官胡國興講明唔會跟;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多次改變立場,暫時唔知邊句真,但就明確表明一旦當選,會在任內就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反對派選委「民主300+」昨晨舉行閉門交流會。「專業議政」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會後稱,他們主要集中討論提名胡國興、曾俊華及「公民提名」的可能性。有選委就透露,很多與會者均冷待「長毛」(見另稿)。

郭榮鏗被問及曾俊華在政綱中提到要為廿三條立法,或不符反對派要求時回應稱,選委至今對所有參選人在重要議題立場仍有很高期望,希望他們回應。反對派醫學界選委黃任匡在另一場合則講得非常直接,稱曾俊華在公佈政綱後向反對派作出的讓步是「零」,其對廿三條立法立場較上屆建制派參選人更「積極」,因此若曾俊華拒絕「讓步」,他難以提名對方參選,而會提名胡國興。

鴿黨主席戴頭盔 爭談判籌碼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無邪`目《講清講楚》中則稱,該黨不會接受「翻叮」「8.31」,參選人要提出「有效離開」「8.31」決定框架的方法,同時要在有「雙普選」後再就廿三條立法,在社會氣氛比較和諧下才能「較容易」取得支持及共識。他特別提到曾俊華,稱對方在政綱中有關政改的內容「只有兩句」,他不會收貨,又稱稍後與曾俊華會面時,會向對方了解其政綱上提到「如實反映市民意見」的詳情,並希望曾俊華先處理普選,再處理廿三條。

不過,他戴定頭盔稱,民主黨認為提名階段如果不採取策略性考慮,進一步討論政綱時的談判籌碼就會更少,因此提名和投票應該分開處理。

補鑊稱「8.31」或「隨時改變」

同黨的涂謹申就似乎心急髐痐痋C他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及是否可以接受「8.31」決定的框架時稱,「比較下鬆動位有多少」,又FF稱:「如果相信有可能中央想改變基本路線與立場,走比較和諧政策,老實講,『8.31』係咩洁H」有傳媒其後向涂謹申查詢其「鬆動位有多少」言論的意思補鑊稱,他認為「8.31」決定可能「隨時改變」,屆時就不用再討論是否接受「8.31」框架。

他在訪問中又稱,自己暫時傾向提名胡國興或曾俊華,更揶揄梁國雄日前稱在取得3.8萬個「公民提名」後就會參選特首的說法,又稱該黨內很少人支持「長毛」,並強調量度「民意」需要科學化及邏輯思考,「鶩茷Y一個機制3萬幾人,但如果用民調謠縑A當有我一半市民(意指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中支持涂謹申的選民)支持佢,有幾十萬人口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