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兩區益釣友 青衣獨憔悴

2017-02-13
■中西區沿海一帶不時有市民垂釣,釣魚區可更方便市民。 資料圖片■中西區沿海一帶不時有市民垂釣,釣魚區可更方便市民。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環海,又多不同品種魚類出沒,是釣魚的好地方。為讓市民可在舒適的環境下垂釣,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中環、大埔及青衣三區海濱,設置具備多種輔助設施的釣魚區。經過逾年的籌備及諮詢,位於中環及大埔的釣魚區工程已經開展,據康文署回覆本報查詢時的最新預計,可於3月開放予市民使用。青衣釣魚區則因選址問題,暫時落實無期。 ■節自《中環大埔釣魚區下月有得玩》,香港《文匯報》,2017-2-6

持份者觀點

1. 康文署:即使設置了釣魚區,也不會禁止市民在其他地方垂釣。

2. 中西區區議員:釣魚區工程費用需350萬元,且日後每年支出需90萬元,未必物有所值。署方已表明該處水質不穩定,不鼓勵市民食用該處漁獲,卻仍繼續推展計劃,此舉貽笑大方。

3. 釣友黃先生:在選址時,應選擇合適地方,建議可設在青衣島另一邊的青馬橋底,因該處水質較佳。如釣魚區可「伸出海中心」就更佳,因為海水質素較佳,魚獲也會豐富一點。

4. 釣友陳先生:已來青衣釣魚四五次,設置釣魚區與否沒所謂,因為現在已經很享受。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三區釣魚區計劃的進展。

2. 承上題,試總結不同持份者的意見。

3. 你認為設置釣魚區對港人生活質素有什麼影響?試解釋你的答案。

知多點

據康文署建議,中環釣魚區面積約200平方米,位處立法會大樓對出的六號至八號觀景台外,會設置工作台、洗滌設備、擺放魚竿裝置、遮蔭棚和長椅等,又會優化海濱長廊的欄杆以方便垂釣。

大埔釣魚區方面,開始不少大埔區議員質疑白石角海濱選址和水質。直至上月,康文署建議將選址遷往大埔海濱公園公眾碼頭,面積約200平方米,工程開支亦由原本的350萬減至150萬元,始獲區議會支持,令工程得以開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