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電腦製繪本 工作坊宣環保

2017-02-13
■同學於工作坊上,示範及教導小朋友以電腦創作繪畫環保圖畫。 校方供圖■同學於工作坊上,示範及教導小朋友以電腦創作繪畫環保圖畫。 校方供圖

近年大眾越來越關注環保,我校亦十分支持,去年更組隊參加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構思設計「環保繪本」及舉行工作坊,教導市民良好的用電習慣,最後更成功贏得資助,實現夢想。

教小朋友用「流動繪本」

我們3位小組成員,均十分喜歡繪畫,加上圖畫色彩豐富,可吸引大小朋友的眼球,配合簡單文字更顯淺有趣,也可以廣泛傳閱,因此我們便有了「流動創意繪本教室」的綠色能源夢,利用了比賽的資助,不但添置電腦繪圖的軟件,更設計了兩本繪本《環保能源小字典》和《節約能源要做到》。

早前,我們更參加了一個由政府舉辦的科技工作坊,首次擔任導師。當天,我們準備了平板電腦和電繪筆,讓小朋友體驗在平板電腦上繪畫及填色,並在當中深入淺出地介紹可再生能源,同時派發繪本給參加者。

兩本繪本主要介紹環保能源的運作和效益,以及家居環保用電的方法,讓小朋友了解基本環保概念:實踐環保,可以先由自己做起,然後拓展至學校或家居層面。

小朋友們均很專心聆聽講解及環保資訊,我們自己及參與工作坊的小朋友均學習到什麼是可再生能源,更學懂支持環境保護。

年齡差距大 學「教學相長」

我們和其他協助的同學,在整個參賽及籌辦活動的過程中,發現事前的準備工夫一定要充足、臨場應變亦要做好。因為在進行工作坊期間,一眾小朋友的年齡差距比較大,需要更多時間和耐性對年紀小的參加者講解,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和學習動機。

在過程中,我們亦學會了與小朋友相處的技巧,而看見他們完成的環保繪圖及學懂環保知識後,也很有成功感。

其實,不但在工作坊上,我們在整個過程中也成長了很多,在資料搜集及擬定主題後,便自行分工,每個細節的美工安排,如構圖大小、用色配搭、填色等,都是我們的用心安排,同時學到時間管理、團體精神、溝通技巧等,的確獲益良多。

至於一直支持我們參賽、校本電腦輔助設計科(電腦繪圖)廖德政老師表示,由學生撰寫比賽計劃內容到順利入圍,見證同學成長的過程真的很不容易,「同學們先要做足資料搜集,增進了不少相關知識,在電腦繪圖的技巧上亦提升了,在向校外的小朋友推廣及教導時,真正達到『教學相長』和『學以致用』,既可宣傳良好用電習慣,亦可讓同學以一己所長貢獻社會。」 ■黃敏瑤、何樂晴、謝檳營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入圍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