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與時並進 「小目標」勿亂說

2017-02-14

每一個學生都會有各自不同的學習方法,所以我上課時,經常會讓學生介紹自己學習普通話的方法,讓其他同學借鑒一下。

前幾天上課的時候,我讓一位學習特別認真的同學介紹他的學習方法,他說他每節課都會給自己定一個比較容易達到的小目標,比如是十個詞語或五句句子等......

他介紹完之後,我就說「小目標」這個詞,現在可不能隨便說。2016年內地的十大流行語,其中就有一個詞語是「小目標」,意思已經不光是「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現在多了一種,剛好跟本義是相反的意思,指「普通人難以達到的『大目標』」。這句話出自一位內地企業家接受訪問的時候說,「......先定一個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如我先掙它一個億。」我解釋完之後,大家都哄堂大笑。

吃瓜群眾食花生

其實2016年還有幾個流行詞語也值得了解一下,比方說我們香港有一個詞語叫做「花生友」,就是指在旁邊看熱鬧起哄的人。內地也有一個類似的詞語叫做「吃瓜群眾」,指的是不發言只圍觀的人。比如:目睹了整件事的吃瓜群眾,早已看穿了一切。要留意的是,這裡的「瓜」指的是「瓜子」。

另一個新詞是「葛優躺」,就是木無表情,好像人生沒有希望似的,非常懶散地癱坐在沙發上的一種姿勢,就像粵語所說「爛泥咁癱鰜蛂v。比如:考完試後,他就開始天天在家葛優躺,啥也不幹。

洪荒之力搏老命

還有一個新詞,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洪荒之力」,這是中國一位游泳運動員在盡力比賽後說的,「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這個詞的意思跟粵語的「搏盡老命」差不多,所以當同學們想表達自己「很拚」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洪荒之力」,比如:我這次考DSE可是用了洪荒之力呀!

有時候我們做普通話老師的,除了要教學生發音、詞彙、語法等內容之外,還要適當地講解一下新詞、新語、新含義,這樣同學們在說話的時候,就可以適當地選用詞語,避免鬧笑話了。同學們,你們給自己定了什麼小目標?有沒有用洪荒之力學習普通話呢?■吳良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