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微信公眾號研推付費閱讀

2017-02-16

香港文匯報訊 騰訊(0700)旗下微信醞釀已久的公眾號付費閱讀功能,主席兼CEO馬化騰昨證實將會推出,知識付費的時代之門已然打開。

事緣擁有眾多互聯網大佬讀者擁躉的行業觀察人士洪波,在2月14日談及「內容創業、知識變現」,抱怨微信公眾號沒有付費閱讀功能,轉投某垂直新聞平台開設專欄,用戶需要包年付費才能閱讀。馬化騰昨在洪波的朋友圈勸說,應該再等等微信公眾號付費訂閱功能開通。馬化騰並稱:「已經(向業務團隊)反饋,爭取加快。」

一年前已醞釀推出

內地澎湃新聞昨報道,其實在一年前就有公眾號營運者爆料說,微信正在內測付費閱讀功能,已經收到邀請。具體形式為:需要付費才能閱讀的文章,在被瀏覽時只能顯示開頭的部分內容,具體展現內容比例或者篇幅可能由營運者自主決定,支付相應費用後才能查看全文。

從2016年年初付費語音問答應用「分答」火爆以來,各個內容平台甚至是大的內容製作方紛紛開始推出自己的知識付費產品:知乎推出了在線問答「知乎Live」、羅輯思維推出了「得到」、蜻蜓FM推出了付費收聽節目、微博加強了與紅豆Live的合作。

其中,知乎曾披露,在2016年8月知乎發起的專欄讚賞內測中,作者平均收到170餘元(人民幣,下同)的收益,按類似稿酬折算,部分文章已達到了千字500元。知乎Live自2016年5月到12月已舉辦超過1,500場,737位主講人平均時薪達10,980元,單場參與人數最多為12萬人,單場知乎Live收入最高達到19萬元。

目前,微信公眾號的變現方式包括流量受益、讀者打賞等。「打賞」並非「付費閱讀」,讀者看完文章後,可選擇是否支持作者,可自定金額作為感謝費。

那麼,哪些內容適合在微信公眾賬號賣錢?互聯網分析人士羅超認為,比如股評等可以幫助讀者賺錢的內容、忠實偶像的內容、一些很機密的信息、用微信做小說連載、成人內容、能賣錢的雜誌類內容、一些技能Get型內容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