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恐頭龍屬胎生 顛覆人類認知

2017-02-16
■研究發現恐頭龍化石,放大的部分為胚胎骨骼,比例尺為10厘米。 網上圖片■研究發現恐頭龍化石,放大的部分為胚胎骨骼,比例尺為10厘米。 網上圖片

該論文標題為《初龍型爬行動物的胎生》(Live birth in an archosauromorph reptile),劉俊為該論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其他四位研究者分別來自於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澳洲悉尼大學及昆士蘭大學。該論文稱,現在全世界大約三分之一的羊膜卵動物都是初龍型動物,鳥類當然是,而且佔了大部分。劉俊等人的研究結果顯示,恐頭龍是胎生的,這顛覆了人們此前的認知。

初龍型動物包含現存的鱷魚、鳥類,以及已經絕滅的恐龍和翼龍等爬行動物,目前約有超過一萬種現生種類。但是在初龍型動物這一類群中,胎生這種生殖方式從未被發現過,此前發現的,都是卵生。

重塑爬行動物生殖方式

劉俊表示,目前尚未發現任何證據顯示恐龍有胎生的可能性。此前學術界存在多種假設,比如鳥類要飛翔,缺乏胎生所需要的生理結構,缺乏相應的自然選擇壓力等,但相關研究還沒有定論,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工作去探尋其機理。

該論文一位評審人評論說:「這一非常重要的發現,重塑了我們對爬行動物生殖方式演化的理解,並將使學界目前的研究重心從對什麼因素限制了胎生在初龍型動物中的出現,轉移到探討自然選擇在初龍型動物演化出胎生中所扮演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