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七旬漢堅守35載 鄱陽湖畔護候鳥

2017-02-18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多寶鄉李洞林村擁有700畝山田地、8平方公里馬影湖水域,每逢鄱陽湖汛期,沿村的4公里湖岸線將李洞林村緊緊包裹成三面環水的半島,至於枯水期,裸露至龜裂的湖面盛開出豐滿的水草與蓼子花,佐以15萬隻左右的候鳥群如約而至,這裡堪稱是美輪美奐的候鳥天堂。候鳥天堂的守護者李春如,「願將靈魂換鳥魂」是他內心最大的願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

每年,鄱陽湖將迎來立春來立秋走的夏候鳥群,以及白鷺歸立春去的冬候鳥群,都昌馬影湖因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湖泊資源,而成為候鳥重要集聚區。李春如在1980年因工作失職被單位開除,解甲歸田,內心極為苦悶。天空中候鳥的自由展翅重新燃起了他對生活的希望,這無意之中開啟了他的護鳥、救鳥、頌鳥之旅。35年以來,他共投入40萬元護鳥,救治放飛11,749隻冬候鳥、36,900隻夏候鳥,自費13萬元建起內地首家民間候鳥救治醫院,還寫下許多首頌鳥詩篇。他在2009年榮獲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頒發的斯巴魯生態保護獎,被江西省林業廳頒發2011-2012年度鄱陽湖區越冬候鳥和濕地保護工作先進個人。

護鳥愛作詩 蛇咬險丟命

候鳥飛至的季節,是李春如最繁忙的時節。無論颳風下雨落雪,他都會早晚各一次到湖岸一帶的山丘上觀察候鳥動向,監測候鳥種類、數量、活動環境和動態特徵,途中還要構思一首吟誦侯鳥的小詩。他拖起長調吟出「晨聞鳥語,夜聽濤聲」,來形容自己的生活軌跡。

採訪當日,陽光充沛,李春如特意帶記者到他家魚塘附近欣賞了他的至愛。據他介紹,那是一批超過2,000隻的新生夏候鳥群,由於體力不足,牠們無法跟隨成鳥南遷至東南亞。魚塘一帶,鳥兒千姿百態:有的振翅歡歌,在天空劃過弧線;有的輕輕掠過水面,銜魚捕食;有的站在枝頭,眺望遠方......如此開闊壯觀的畫面,實在令人由衷讚歎。「我還在山上用雨布和木板搭建了簡易的瞭望站,站在制高點看的風景更好。但是,因為鳥糞太多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所以我平常上山都會穿防護服呢。」他如是說道。

「其實,山上還有野蚊子、毒蛇。有一次,我被毒蛇咬傷,差一點丟掉性命。人家問我,條件這麼艱苦,怎麼還能堅持。我說,山上結草廬,枝頭鳥語酥,床前望明月,枕邊一卷書。你看,我一點都不孤獨,這是我與候鳥的浪漫緣分!」吐露心聲之餘,他不忘做出一個候鳥展翅的姿勢。

勸百姓護鳥 與盜賊搏鬥

候鳥蜂擁而至、鳥蛋俯拾即是,觸動了盜鳥利益鏈,也讓李春如的護鳥之旅更為艱險。為了防止盜鳥賊得逞,他養了一批狗用於巡邏,自己直接捲鋪蓋到瞭望站值班。李春如的眼角下有一道疤痕,他說:「那是1999年,我在阻止幾個盜鳥賊偷鳥時,被他們用水果刀戳傷的。有一個人嫌我多管閒事,恨得牙齒癢癢的,激動之下,大叫道『你不讓抓鳥,我也不讓你好過』,然後拿水果刀衝我一戳。看到我的眼角下流了好多血,他們就都趕緊溜走了。」據他回憶,2004年,他的大腿也在保護候鳥時被盜鳥賊刺傷。

他續說,如今,保護候鳥的宣傳力度非常大,老百姓們的覺悟都提高了,從小孩到老人都知道保護候鳥。「和諧的社會,我會用和諧的方法去教育大家保護候鳥。當小孩子去掏鳥蛋時,我會用母愛的方式跟他們講,『鳥蛋是候鳥的孩子,就跟你們是爸爸媽媽的孩子一樣,掏鳥蛋就好像有人搶走了你,你爸媽得有多傷心啊!』當碰到有學生出於好奇心撿鳥,我會用博愛的方式,教育他們保護自然和愛護候鳥。當碰到成年人來盜鳥時,我會用道德和法律來教育他們,直到他們心服口服為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