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新財年料供3萬伙6年最多

2017-02-20
■新一個財年,啟德發展區地皮料續成為市場焦點。 資料圖片■新一個財年,啟德發展區地皮料續成為市場焦點。 資料圖片

賣地表加8宅地4230伙 市區供應增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本周將公佈下財年度賣地計劃及下季私宅土地供應。根據改劃進度,本報預料至少有8幅住宅地可望加入新財年賣地表內,涉及4,230伙單位,大部分為市區地。連同其他土地來源,新財年私宅土地總供應料達3萬伙,為2011/12年度後最多,按年增1,380伙。學者相信,政府1年至2年內土地供應仍然充裕,但必須加緊開發中長期土地儲備,否則後繼無力。而據政府之前公佈,下季會有約5,000個單位供應,與本季相若,特首換屆對供應無影響。

據港府公佈的《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伙公私營單位,比例為六比四,換言之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8萬個單位,每年供應目標為1.8萬伙。為達到這個供應目標,時任發展局局長的陳茂波去年曾透露,下財季的私宅土地供應單位將超過5,000個,意味政府換屆亦不會影響供應。

連翔道地建1530伙最多

按以往經驗,政府本周公佈財攻預算案後翌日,會隨即公佈新年度賣地計劃。本報根據政府近年改劃土地的進度,估計至少有8幅地皮可望加入賣地表內,涉及4,230伙單位,大部分位於港九市區,勢必又掀起「搶地潮」。當中規模最大為長沙灣連翔道地皮,可建樓面達98.78萬方呎,提供單位1,530伙。筆架山、葵涌、青衣、西貢都有住宅地皮可以放入賣地表內。

港島區方面,西環堅尼地城一帶預計有兩幅地可望放入賣地表內,可建樓面達24.76萬方呎及63.67萬方呎,單位數量達290伙及750伙。業界指,隨蚥K路近年通車,該一帶近期逐漸轉型為高級住宅區,加上港島區地皮稀少,預料該兩地將為下財年其中兩幅受到注目的土地。灣仔皇后大道東269號住宅地亦成熟,可以放入賣地表內,提供單位約300伙。

除該8幅住宅地皮外,啟德一帶及前茶果嶺石礦場估計於新財政年度亦會有地皮安排出售,再加上1.9萬伙鐵路項目潛在供應有望分階段推出招標,以及市建局項目及私人重建地盤等。業界指,2017/18年度私人住宅土地可供應總量預測會達到3萬伙,較2016/17年度的28,620伙增加1,380伙或4.8%,也是2011/12年度35,400伙後最多。

1.9萬鐵路盤潛在供應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相信,政府未來1年至2年的私宅土地供應仍然十分充裕,不過兩年後或會後繼無力,相信無論那個新特首上場,對於房屋供應的策略都是要積極覓地。填海、發展棕地,甚至一些較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用地,都應該檢討審視,以保證中長期土地供應充足。

學者:仍須加緊開發土儲

潘永祥說:「唔明點解連傾都唔可以,好多狣G論完其實會有一個更清晰的睇法,將保育的資源更集中係一灠炙芮A地方係好事,我唔認同齯H傾都唔就話唔得。」對於本周三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他相信在房策上不會有太多新意,主要仍集中於「搵地」。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亦指出,政府在房屋規劃及發展的步伐不應減慢。現時土地及房屋政策方面不缺乏方向,只欠執行力及持續性,因許多項目不是一、兩屆政府能完成。估計未來要在2020年後確保土地供應有一定難度。因此希望政府未來可加快制定長遠及有持續性的房屋及土地供應發展方針和策略。

問到對近期地價高企的看法,潘永祥認為,樓價持續攀升、失業率低、中資機構來港買地等,都會推高地價,但情況不會長期持續,估計現市況下,地價仍然會於高位橫行一段時間,直至經濟環境出現明顯改變,以及中資逐漸熟悉香港樓市後,大概今年底,地價就會回復理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