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遼寧發現窯址群 疑精品瓷產地

2017-02-20

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完成了對遼代東京附屬瓷窯的代表性窯場--遼陽江官屯窯址的考古發掘,通過對以江官屯為中心的窯址分佈狀況調查與勘探,發現此處分佈數百平方公里、始於遼並沿用至元明清的窯址群。

具有官窯技術水平

遼陽江官屯窯址位於遼陽市文聖區小屯鎮江官屯村,為遼金時代遺址。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通過對江官屯窯址為期4年的考古發掘,發掘面積1,800平方米,發現該窯址中的高溫白瓷有一部分精品,還有帶人名和詩詞的文字瓷器,說明該窯場不僅燒民用瓷,同時也具有官窯的技術水平,可以燒製官用精品瓷。

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專家通過對以江官屯為中心的窯址分佈狀況進行調查與勘探,發現江官屯村西南部、小孤家、英守村以及太子河北岸的官屯村、城門口村、下缸窯村都有窯址分佈。從調查與勘探及遺物分析,這是一處分佈數百平方公里、始於遼並沿用至元明清的窯址群。

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專家表示,從發掘的初步成果來看,江官屯窯址是目前東北地區唯一一處保存較好的大型手工工廠遺存,對研究東北乃至內蒙古東部地區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意義。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