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戰國「成都造」青銅矛首出土

2017-02-18

四川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期在蒲江縣出土的大型戰國船棺裡,發現了刻有「成都」銘文的青銅矛,為研究戰國時期青銅兵器製造工藝和水準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與成都蒲江縣文管所於去年9月在成都市蒲江縣一在建工地發現60座戰國墓群,多為船棺墓,到目前為止共出土隨葬器物300餘件,主要有陶器、銅器、鐵器、漆木器、竹質器、草編器、玻璃器及銅錢等。

蒲江船棺葬墓群發掘工地現場領隊龔揚民說,這件青銅矛出土於M32號墓,表面附有淤泥,因此一開始考古發掘者並未發現上面的銘文,後將這件青銅矛送至成都文物保護中心清理時,才發現上面的銘文。

中國唯一沒變稱謂古城

成都,作為國家都城始於古蜀開明王朝時期,得名源於「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一語。自建都以來,其名一直沿用至今,是中國唯一沒有改變過稱謂的古城。

據龔揚民介紹,此次出土的刻有「成都」銘文青銅矛,是考古史上「成都」兩字在成都地區首次發現,也是當時成都製造業水準較高的實證。它再次拉開厚重的歷史帷幔,將兩千多年前成都與「成都造」的歷史鮮活地凸顯在人們眼前。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