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渝市民重金買古董無償歸「原主」

2017-02-21
■高飛花重金購買並無償歸還的鐵罄。本報重慶傳真■高飛花重金購買並無償歸還的鐵罄。本報重慶傳真

重慶萬州區市民高飛是一名地方文化愛好者。三年前,他偶然在朋友家見到一件清朝道光年間的鐵罄,發現這是重慶著名寺院雙桂堂住持德玉和尚於道光十六年鑄成,於是產生了「物歸原主」的想法。經過高飛與朋友三年的堅持溝通,這位朋友終於答應將法器賣給他。幾日前,高飛已經將法器無償歸還給寺院。他表示自己是一名高中教師,也是地方文化的愛好者,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文物流失。

機緣巧合尋得鐵罄

三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高飛得知一個朋友家中有一件清朝道光年間的鐵罄,距今已有180年歷史。身為萬州本土文化愛好者的他立即來到朋友家,見到了朋友的這件收藏。

鐵罄高28厘米,重38斤,用生鐵鑄成,形似一口大碗,底部有5個孔,在四周刻有37字銘文,記載了其為雙桂堂住持德玉和尚於道光十六年鑄成。

「見到鐵罄,我就有將它送回雙桂堂的念頭。」高飛介紹,從收藏該鐵罄的朋友口中得知,該鐵罄收藏在家中已有近30年,當初是在一個廢品回收站發現的。高飛當即表達了自己想要買下該鐵罄並將其歸還雙桂堂的想法,但朋友起初並沒有答應。

自費購買歸還寺院

但高飛並沒有放棄,3年來他多次與朋友溝通,終於用自己的真誠感動對方,以不菲的價格成功買到了這一道光年間的珍貴文物。「得到了鐵罄後,我就聯繫了雙桂堂。」高飛說,他去年11月寫信給重慶雙桂堂,講述了自己得到鐵罄的過程,並表達了想要將鐵罄無償歸還的想法。

很快他就得到雙桂堂的回覆,經過考證,該鐵罄確為其第九代住持德玉和尚監製的佛教法器,在民國初期遺失,造成該寺院清朝中期文物空缺。今年1月,高飛將該鐵罄正式歸還給寺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