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歐美政局添環球經濟風險

2017-02-22
■范智廉(左)及歐智華。 資料圖片■范智廉(左)及歐智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市場關注英國脫歐對匯控的影響,匯控行政總裁歐智華表示,英國公投脫歐後,該行將調遷1,000名員工前往巴黎。他表示,由於英國脫歐後,有關職位在法例下不可在英國進行,該行目前並不急於部署。調遷後,英國倫敦仍會是該行最大總部。

范智廉:倫敦千職將遷巴黎

主席范智廉則指,英國脫歐要就整個經濟體系的各方面進行談判,並處理所需的立法及其他公共政策調整,當中涉及的挑戰非常艱巨,明白由目前狀況發展至最終商定的情況之間,需要一個實施階段。根據現有應變計劃,該行在未來2年內,逐步將近千個職位由倫敦遷至巴黎,惟一切須視乎談判進展而定。

范智廉又說,該行最近上調對環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以反映美國財政政策有可能轉變,以及環球經濟可能出現更廣泛的周期性復甦。但這個核心境況仍面臨較高風險,尤其關注在歐洲各國即將舉行的大選中,民粹主義可能會左右政局,而美國新政府可能採取保護措施,影響環球貿易。當英國和歐盟展開脫歐談判之時,雙方將會面臨不明朗因素,而美元趨強亦會對負債高企的新興經濟體造成衝擊,凡此種種均會對環球經濟構成威脅。

然而,該行現時上調經濟增長預測,主要是對去年的下調作部分修正,因為去年出現眾多意料之外的政治事件,導致不明朗因素加劇。環球經濟增長預測仍略低於長期趨勢,並主要面對下行風險。

歐智華又透露,去年底員工人數,較去年初僅減少900人,而節省的開支達22億美元,可見成本節省非主要來自裁減人手。他未有就今年底員工人數作出預測,惟視乎目前銀行日常營運狀況,預計需要更多人手。

物色繼任人程序料年內完成

任期將於今年屆滿的主席范智廉,指物色繼任人的程序如期進行,料今年內可完成,董事會將於適當時間公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