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川「世界第一立佛」身世成謎

2017-02-22
■位於四川宜賓市屏山縣龍華古鎮的「世界第一立佛」。  網上圖片■位於四川宜賓市屏山縣龍華古鎮的「世界第一立佛」。 網上圖片

在四川宜賓市屏山縣龍華古鎮海拔891米的山峰上,一尊神秘的大佛,吸引了海內外眾多遊客的目光。自2001年3月,阿富汗巴米揚兩尊高53米和35米的站立佛像被炮火無情摧毀後,這尊32米高的八仙山大佛,就從「世界第三立佛」變成了「世界第一立佛」。

《中國大百科全書》開列的世界十大佛像,八仙山大佛榜上有名。但問及何時興建,何人雕造,均無人知曉。

部分專家認為八仙山立佛顯得不倫不類:從整體上來說,它是一尊釋迦牟尼或者接引佛,但細細一看,卻既不像佛像,也不像菩薩。不過也正因為這樣,它才具有世界唯一性,由此,也留下千古待解之謎。 ■《四川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