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AIA:「定義」因現不合理收費個案

2017-02-2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友邦保險(AIA)早前突然向私家醫生發信,為「醫療所需」下定義,列明大腸內窺鏡、腸鏡、白內障等手術不屬住院理由,投保人不會獲賠償,做法引起醫學界及市民猛轟。香港醫學會昨日指出,本港醫療保險龐大,故決定公開事件以喚起公眾關注,加上AIA做法要不得,呼籲投保市民留意有關的保險條文,免得日後不獲賠償。

稱尊重醫生 盼減加費壓力

AIA昨日刊登聲明,表示一向尊重醫生專業決定,但有見近年出現不少欠缺合理、充分及符合專業「醫療需要」的入院個案,及不合理的過高的醫療收費情況,希望加強與醫生的溝通,令理賠金額保持合理水平,減低相關醫療保費加幅的壓力。

香港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信件內容涉及AIA及其顧客的合約條文,但卻發信給醫生,直言不明所以,不過閱後發現當中可能關乎公眾利益,故決定公開事件。他引述數字指,本港約有400萬名市民購買醫療保險,每年投保增長多達20萬人,可見市場龐大,有必要喚起公眾的關注,目前亦未有下一步的跟進行動。

林哲玄強調,信件重點在於「醫療所需」,列明病人入院需「根據本公司意見」,漠視了醫生的專業判斷,重申「醫療所需」非醫學界所接受的原則。他呼籲,現已投保或有意投保的市民留意有關的保險條文,以及問清楚保險經紀,以免日後出事時不獲賠償。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在另一個電台節目時亦批評,保險公司做法要不得,擔憂可能剝削病人有意在更舒適環境進行照腸鏡等手術的權利。

出席同一節目的香港保險業聯會醫療改革專責小組副主席陳秀荷則相信,保險公司發信的用意旨在希望醫生日後可提供更多入院的醫療解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