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自由黨盼籌百萬助七警家人

2017-0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七警被判囚兩年,除警隊內部有籌款支援外,亦有公眾發起募捐行動,而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日在該黨新春團拜表示,將會成立「關懷七警家人基金」,指其家人失去收入,希望基金能幫助七警家庭解決燃眉之急,目標至少能籌得100萬元,強調不會用於案件訟費上。

設基金助解燃眉急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和周梁淑怡、黨主席張宇人均有出席昨日的新春團拜,鍾國斌宣佈成立關懷七警家人基金支援其家人,又強調警察打人是不對,但認為今次判刑過重,七名被告家人失去經濟支柱,身邊很多人都認為需要捐款支持。

他說,只是剛剛才決定成立基金,所以暫時未收到捐款。

至於籌募所得款項的行政細節,例如是否按月發放等,鍾國斌表示會再討論,暫時未有決定。

自由黨副主席、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在席間大聲承諾會捐出一個月立法會人工,大概9萬多元,意味籌100萬元的最低目標,已達到約10%。另外,周梁淑怡表示,留意到有人對法官作人身攻擊,擔心事件會影響法庭和法治,但她未指名說是哪個人或團體。

另外,香港律師會昨日發聲明表示,注意到近日傳媒及公眾對某項區域法院判決的關注,以及對主審法官作出的一些猛烈抨擊。

香港律師會確認言論自由的權利,並鼓勵公眾就司法事宜作出公平、有根據及理性的討論。

「不過,法治及司法獨立是社會同樣重要的基石。於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時,我們亦應保持對司法系統的尊重,及確保其誠信不致受到損害。」

律師會指出,挑戰法院判決的正確方法,是透過上訴。

任何向法官施加公眾壓力,以圖改變其判決的行為,是公然侮辱法治,而該等行為或構成藐視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