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差餉寬免惠及321萬物業

2017-02-23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昨日公佈,政府推出351億元的稅務寬減及多項短期紓困措施,扶弱勢,惠中產。劉國權  攝■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昨日公佈,政府推出351億元的稅務寬減及多項短期紓困措施,扶弱勢,惠中產。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去年的預算案宣佈寬免2016/17年度全年四季差餉,每戶每季上限1,000元,涉及317萬個物業並令庫房少收106.1億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昨日發表的預算案與對上一份一樣,並沒有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但仍繼續推出全年四季差餉寬減措施,同樣為每戶每季上限1,000元,涉及物業增至321萬個,港府收入將減少109億元。

公屋平均月付差餉僅7元

特區政府數字顯示,如2017/18年度沒有差餉寬減措施,全港所有物業平均每月應繳付841元差餉,全年則為10,092元。推出新的寬減措施後,每月及全年平均應繳付差餉金額分別減至565元及6,780元。若只計算公屋住宅單位,每個單位於2017/18年度應平均繳付2,940元差餉,但在寬減措施下,只需繳付84元,即平均每月僅7元。

香港樓價屢創新高,但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估值結果顯示,差餉升幅明顯放緩,其中公私營住宅物業差餉平均僅加0.2%,每季平均差餉約1,464元。而在私人住宅中,更只有實用面積752方呎或以下的小型單位差餉錄得升幅,升幅約0.8%;中、大型單位則分別錄得1.6%及2.37%跌幅。未扣除寬減措施前,小、中、大型私人住宅單位業主平均每季差餉分別為1,482元、3,126元及6,909元。差餉寬免後,平均每季仍需分別繳付約537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