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18年度財政預算】安老最重手 長者最開心

2017-02-23
■長者所獲資源最多,成為大贏家。資料圖片■長者所獲資源最多,成為大贏家。資料圖片

綜援果金長生津出「雙糧」 社福經常開支勁增95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向基層人士派糖,綜援、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等出「雙糧」,而交通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亦首次發放多一個月津貼,共涉約36億元。同時,政府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高達733億元,較本年度大增95億元。福利加碼,以安老措施最大手筆,單是優化放寬長生津的兩項措施,落實首年涉資逾65億元。

新年度預算案昨公佈,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生果金)、長生津均額外發放多一個月津貼。

交津低津亦出「雙糧」

政府消息人士指,多項津貼涉及34.9億元的開支,共124萬人受惠。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交津)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亦有「雙糧」。

消息指,前者開支有7,300萬元,惠及3.5萬個家庭,後者則涉2,900萬元,料4.8萬人受惠。

推行多年的交津,首次被納入出「雙糧」範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以往的發放「雙糧」範疇,主要為綜援及其他補助金,因希望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而去年推出的低津亦有「雙糧」安排,因低津與交津性質相若,故一併發放,並非由於交通成本上漲。

經常開支累增71.2% 社福稱冠

除一次性的紓困措施,政府福利經常性開支亦高達733億元,較本年度的638億元大增95億元,佔政府整體經常性開支約20%。現屆政府先後推行長生津、低津等援助措施。

由2012/13年度起,政府經常性開支的總累積增加30.2%,而用於社會福利的增加則高達71.2%,成增幅之冠。

733億元的福利開支,大多用於綜援及公共福利金計劃,佔474億元,佔整體約65%。政府亦推多項福利新措施,照顧長者、殘疾人士及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等不同人士所需。不過,綜觀眾多新措施,長者成為大贏家,所獲資源最多。

優化長生津 50萬人受惠

單單是兩項優化長生津的措施,包括放寬資產上限至單身資產不多於14萬元,或夫婦資產少於21萬元,以及在長生津以上增設一層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高津),上述措施涉及約47億元的額外開支,連同以往推行的成本,共涉款65億元。政府消息推算,推行首年有50萬人受惠。

在其他安老的新措施方面,政府增撥了2.5億元,加強對長者的照顧。消息人士指,當中包括以3,100萬元,增加149個資助安老宿位及25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3,600萬元用作改善7間現有合約院舍的資助宿位及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的質素,前者涉及499個宿位,後者增85個宿位。

消息又指,當局將撥1.8億元增加療養照顧補助金,以及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補助金,共有7,800名長者受惠。

再寬粵閩養老 逾萬長者得益

至於為方便長者養老的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再度推出豁免措施,在1年時間內,豁免已移居廣東省及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須在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1年的規定,共涉1.74億元。政府消息人士預料,兩大計劃共10,900名長者得益。

勞聯認為,新預算案欠缺較長遠的財政展望,盈餘高達928億元,卻未有實施公屋免租金及協助N無人士的措施,且未有解決強積金對沖的問題。勞聯指,「庫房水浸」,政府有能力應成立基金,支付因「取消強積金對沖」產生的額外支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