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邢良坤簡介:

2017-02-23
■陶藝家邢良坤■陶藝家邢良坤

邢良坤,生於山東,長於遼寧。一生與陶瓷結下不解之緣。在科研、教育、藝術、理論、慈善、鑒藏等領域均有建樹。

邢良坤在物理化學研究領域,取得了20餘項發明專利,由他首先投資組織的與中外科學家共同研發的火驅採油技術,對中國及世界的能源危機問題的解決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製陶技術方面,他匠心獨運地開創了火焰定位、懸空無對接陶塑、泥條多層連接、多層轉心瓶、多層吊球、立體開片等高難度的現代製陶技藝的先河,為我國製陶技術的發展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

英國維多利亞博物館館長柯玫瑰評價說:「傳統的技術曾使中國藝術家在陶藝界沉默了幾百年,然而邢良坤卻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

邢良坤曾在中外多個國家多次舉辦大型個人作品展,其作品被珍藏於英國維多利亞博物館、日本中津萬象園丸龜美術館、中國故宮博物院,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南京博物院、遼寧省博物館、西安交通大學等,開創了近百年來,世界級、國家級博物館破例收藏現代藝術珍品的先河,成為中國有史以來首位在世就被世界承認的藝術家,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藝術作品被多間世界級博物館所收藏的在世藝術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