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清潔香港

2017-02-23
■清潔龍向市民宣傳清潔香港。■清潔龍向市民宣傳清潔香港。

思 旋

社區壎穻V來都是市民關心問題,特別在歲晚新春期間,垃圾特別多。除了區內加強巡查和清潔外,公民意識也很重要。

上世紀七十年代廣為大家熟悉的是清潔香港運動的宣傳品,一句「亂拋垃圾、人見人憎」街知巷聞。由葉麗儀主唱的「垃圾蟲歌」︰垃圾最可怕,垃圾最討厭, 人人都憎佢,呢個垃圾蟲;垃圾蟲,垃圾蟲,製造垃圾損市容;垃圾蟲,垃圾蟲,協力消除垃圾蟲」,讓大家把亂拋垃圾的人等於「垃圾蟲」牢牢記住。

到了八十年代開始,政府宣傳趨向正面和關愛,「清潔香港、人見人愛」、「香港是我家 清潔齊參加」等正面訊息變作標語口號。而「垃圾蟲」也換上新裝,搖身一變成「清潔龍」向市民宣傳清潔香港。有趣的是每談到環境清潔宣傳話題,記起「垃圾蟲」或「清潔龍」經已暴露出大家年齡。勿論那個年代,香港社區清潔宣傳工作都是做得出色的。九龍城民政事務處於二零一六年五月就「地區主導行動計劃」推行兩個主要工作項目,包括改善環境壎穸H及處理旅遊業帶來的問題。民政處與食環署增聘一隊清洗街道隊及三隊高壓熱水洗街隊,集中處理「地區衛生黑點」。

而像上月二十五日亦即年廿八在紅磡街市舉行九龍城區「由龍潔鳳迎新歲」歲晚大掃除宣傳活動啟動儀式,該區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助理專員莊丹娜、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潘國華以及一眾區議員帶荂u清潔龍」落區與市民接觸,加強街坊對社區衛生意識。當日大家更身體力行,清潔行人道,響應「由龍潔鳳迎新歲」大掃除活動。

安居樂業是每個街坊的願望。九龍城何文田街坊會在本周一假何文田富臨皇宮大酒樓舉行新春及敬老聯歡大會。當晚,中聯辦九龍工作部王小靈副部長、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先生、九龍城警民關係主任王子于先生等親臨主禮。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潘國華、副主席左匯雄等也來捧場。該會首長朱蓮芬、彭曉明、曹貴子、詹美清、彭徐美雲、丁健華、梁思韻、梁兆寬、林雪梅等迎迓嘉賓。該會首長戴德豐、馬介璋、馬介欽、胡葆琳等有事未能出席,但人不到禮到,熱情贊助敬老活動。

酒會中,王小靈、郭偉勳、王子于等致詞,他們介紹香港在新的一年最令大家興奮的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是一個很值得紀念的日子,九龍城各界及香港各區市民,將以不同形式來慶祝。何文田街坊會是晚最高潮是敬老活動,最高壽的百歲老人得到大家熱烈的祝福。新春祝福語最熱門的是「一帆風順」、「步步高陞」、「恭喜發財」、「身體健康」、「出入平安」,作為社區街坊,當然希望和諧幸福,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