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放大鏡】鳳紋簠

2017-02-23

簠是古代祭祀和宴饗時盛放黍/稷/粱/稻等飯食的器具,西周早期便已出現,是高級盛食具,流行於西周後期及春秋時期,延續到戰國時期。《周禮·舍人》:「凡祭祀共簠簋。」青銅簠器物形式多樣,變化複雜,基本形制為長方形,亦有四柱。蓋和器身形狀相同,大小一樣,上下對稱,合則一體,分則為二個器皿。這一特點在古代器物中被稱為「卻置」。

今次介紹周代時期的(鳳紋簠)這件簠高23.8公分,長29.20公分,闊20公分,蓋面及器底部各有7個相同銘文的字。蓋器雙對合成一個,造型基本相同,口長方,腹斜收,兩側有龍首耳。 蓋與器合口處有牛首卡。口沿飾鳳鳥紋,腹飾有獸面紋及鳳鳥紋,圈足虎紋,全器以高浮雕為主,雷紋及淺雕為地。蓋器相同紋飾,匠心獨具,是古代青銅器代表之作。■藏品提供:彭圖勝 文:青銅緣(圖片為鳳紋簠及其局部)

(此簠曾在2016年會議展覽中心 {貿易發展局主辦}書展「文藝廊」展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